美育情怀大美梦想
——写在书画名家白银采风行暨PHE终审点评会成功举行之际
作者:陈仕彬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因为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的缘故,每年的7月份,我与书画界的同道们都会有一次特别的聚会。往年是在北京,今年大家一起去了甘肃白银——世界青少年儿童美术博览馆即将在那里开建。

  众所周知,画家们的时间都非常宝贵,所以邀请大家时,我心里颇为忐忑。但当我告知是为孩子们的美术教育做点实事,大家都报以极高的热情。曾来德院长和好几位画家推掉了其他的活动,而正在外地的唐辉兄与王平兄则专门从太原和杭州乘机奔赴白银。白银市的领导们对活动高度重视,张书记、汪市长和市委宣传部的高部长等亲自看望画家们。大家入住红军疗养基地,游览黄河大峡谷,切磋笔墨画艺,终审PHE获奖作品,撰写美育寄语,观摩白银学生现场创作……两天的活动紧凑充实,所有人的忘我投入不能不让我心生感慨。

  十几年前的世纪之交,面对当时国内青少年儿童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需要一个富有东方文化特色的美育品牌活动,要构筑一个让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乐园,这个“乐园”不是“迪斯尼式”的,而是具有地道中国精神和普世价值的“大美乐园” 。这促成了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的诞生,也支撑着我和PHE风雨兼程,脚踏实地地走过了十多个春秋。很多画家认为今天的PHE已不仅是一个美育活动,更是当今书画界的一个“良心工程” ,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也从中意识到美育事业的重要。周韶华先生、程大利先生、卢禹舜先生、曾来德先生、范扬先生、王岳川先生、周志高先生、尹少淳先生等几十位著名书画家多次参与到这一“良心工程”中来,亲自为青少年儿童评审作品,撰写成长建议。

  本次终审点评以“传承华夏文化,展现美育情怀”为主题,更是唤起了参会艺术家们的普遍共鸣。活动在白银举行,也具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由PHE发起设计的世界青少年儿童美术博览馆即将在白银开建。该馆将用于收藏展示部分PHE的获奖作品和世界各地青少年儿童的优秀美术作品,同时将用于举办各种形式的美术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成为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的重要活动基地。白银位于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城市文化深厚而富有特色。活动中大家一直在探讨,面对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我们要传承什么?创新什么?希望在哪里?白银市的领导们高瞻远瞩,充分意识到了传统书画艺术和青少年儿童美育事业的重要。可以想象,不远的将来,这座飞速发展的西部铜城将成为世人心目中的“少儿美术敦煌” ,也必将感召更多的艺术家投身美育事业。

  对我而言,之所以对PHE和美育事业“痴心不改” ,是因为我相信在某种程度而言,中国书画艺术的终极价值恰恰是“成教化,助人伦” 。当代书画家不仅要有画人的功力、文人的情怀,还要有使命感和自己的文化担当,由此,方能由画体道、由画证道、由画弘道。翻开现当代美术史,不难发现诸多书画大家对美术教育的情有独钟。李叔同、丰子恺、林风眠、徐悲鸿、潘天寿、李苦禅、启功、吴冠中……他们是画家、书法家,又无一不是躬身实践、成就卓著的美术教育家。在关注他们艺术成就的同时,人们往往忽略了他们在艺术教育方面的良苦用心和孜孜不倦。无论是蔡元培先生提出“美育代宗教” ,林风眠先生倡导“社会艺术化” ,还是丰子恺先生高呼的“艺术可以救国” ……艺术教育,在中国艺术家的眼里,从来都是关乎国民素质和民族命运的“经国大业” 。

  在白银的短暂几天中,我被各位书画同仁的美育情怀所感动,也能感觉到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大美梦想。我们坚信,良好的美术教育将全力助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成材;大美无言,东方美学将带给人类更深层次的精神陶冶,学习中国书画和美术创作应该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梦想有一天,全世界的青少年儿童都能够用毛笔书写描绘心中的彩虹,照亮人类的美好未来!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书画名家能够参与到“大美”事业中来,让更多青少年儿童感受到特别的爱意与温暖,得到鼓励与帮助,平等交流,自信自强。我们梦想有一天,全世界的青少年儿童都能够有机会获得良好的美术教育,享受色彩斑斓的快乐童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坐而论道易,躬身实践难。我愿与书画同仁齐心协力,为梦想而奋进!

(陈仕彬  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创始人、著名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