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夫山地电影节的“中国样本”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它的足迹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涵盖户外文化、探险、运动、环境等主题,相当于户外电影领域的“奥斯卡” ,而它在品牌推广运作上的做法和经验更值得学习和借鉴

班夫山地电影节的“中国样本”

2013年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巡展开幕影片《雪山飞侠》吸引了不少中国户外爱好者

  当雪扬起,滑雪板一次又一次地滑过镜头,篱笆内的小狗也显出惊恐的眼神……这是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巡展影片之一《全力以赴》里的场景。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班夫迷”越来越多,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的“班夫迷”最早大饱眼福,欣赏到世界各地最精彩的户外运动短片,如今沈阳、西安等城市也加入巡展队列。对于未来,班夫山地电影节的中国代理人钱海英不敢说特别有信心,但她是一个能吃苦的女人,“未来只要努力” 。

  班夫中心,不只有户外

  因为班夫山地电影节,许多人认识、听说了钱海英,她曾经是个理工科女生、在IBM与雷曼兄弟合资的投资公司China Fund做财务分析专员的标准白领女青年。“在China Fund的时候,我做过市场、销售、后台运营、投资分析等工作,而且外企的国际视角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钱海英在选择户外、毅然辞职之后,没有满足于异国情缘所带给自己的安逸生活,而是大胆引进了加拿大的班夫山地电影节。回想推广电影节这几年的艰辛,她还是很感谢自己曾经复杂多样化的工作经历。

  班夫山地电影节1976年诞生,由几位登山、探险、极限运动爱好者共同发起。从上世纪80年代中叶开始,班夫山地电影节开始走向世界,从欧洲到亚洲,再到非洲,直至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它涵盖户外文化、探险、运动、环境等主题,相当于户外电影领域的“奥斯卡” ,属于加拿大班夫中心的一个项目。班夫中心实际上是全球最大的创意孵化器,超过8000名艺术家、领导者、研究人员通过中心的多学科项目寻找到赞助,把不可能的梦想变成可能的现实。其中,艺术类项目丰富多彩,包括戏剧、音乐、雕塑、文学、数字电影、摄影等各种艺术门类,艺术创作者的作品能够通过公众表演、展览等呈现,并且在每年夏季的班夫艺术节上亮相。

  有压力,也要走更远

  今年3月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ISPO BEIJING”会展特别展映了2013年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巡展开幕影片《雪山飞侠》 ,影片用最先进的拍摄手法向人们介绍了近20年来自由式滑雪运动的发展以及那些雪山飞侠创造的光辉年代。虽然80元一张票,不少豆瓣网友还是购票欣然前往。尤其令人惊喜的是,户外爱好者们见到了2011年巡展影片《最遥远的路》中的男主角德国小伙雷克——他在5分钟的时间里,用1400张自拍照,通过展示发型和胡须的不断变化,讲述了自己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徒步4646公里的故事。

  “今年的影片计划要这周才能确定。和往年比,电影形式更加多样,更加好看了,因为去年的班夫山地电影节投送影片的范围广,品质提高。国内观众还是能够看到一些熟悉的老面孔。 ”钱海英高兴地说,在国内和影院合作得很好,选择的影院都位于城市地标中心,观众人数增长,影院的承载能力也达到极限,“是采取多次放映的方式还是增加合作影院数量,还在考虑中” 。

  2012年,“班夫”走过了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8个城市,完成了30场展映活动,有超过两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这对于钱海英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她为引进班夫山地电影节而创办的英涛思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顶着运营成本的压力,开始扩员。钱海英说,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巡展的成本是最高的。她细数起来,人力、版权、影院场租、宣传制作费用、翻译、拷贝、后台技术支持等等,需要花钱的地方真不少。

  “其他国家或地区巡展可能只放DVD,而且不翻译,筹备时间不长。另外,国外户外运动已经深入人心,宣传上也不需要投入太多人力。而在国内,宣传就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更不用说翻译、制作字幕了。虽然巡展影片播映次数不多,我们还是希望制作出高品质的中国版本,带给观众更好的享受。 ”钱海英说。

  经过若干努力,加上上百位人士的积极帮助,钱海英的班夫山地电影节的中国巡展也越来越顺利,赞助商从一开始“现金+实物”的支持也转变为“直接给现金” 。但是,为了“班夫”的中国影迷,她还需要更加努力,拓展户外行业内外的赞助商,“国外的班夫山地电影节的赞助商来自银行、酒店、旅行社、视频器械、摄影摄像品牌商等各种行业” 。

  户外电影的双重启迪

  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上演了这样的场景:一身户外范儿的年轻人在大厅里频频拥抱,脸上的兴奋劲儿如过节一般。他们都为班夫山地电影节而来,为户外生活方式而来,在影院里相聚,也亲切地叫钱海英的英文名“Ti ? na” 。“班夫迷”一般都受教育程度较高,喜爱户外生活,喜欢旅行。

  2010年10月,班夫山地电影节正式落地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当时采取的是票房分成取代场地租用的模式,结果票房成绩一年比一年好。美嘉欢乐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志良说:“美嘉与班夫山地电影节自2010年以后的合作非常愉快,班夫山地电影节为美嘉打开了另一扇窗户,看到了户外及极限题材纪录片的生命力以及对观众的意识、生活方式的积极改变。 ”由于观众定位的契合度高,美嘉欢乐北京分公司也成为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巡展的坚实阵地之一。

  新浪户外频道主编蔡英元也是班夫山地电影节的帮扶者之一,他很看好班夫山地电影节在中国的前景,“像国外的米勒滑雪电影展等都随班夫山地电影节而来,从2012年开始在国内打开新局面,以后此类影展会蔚然成风” 。但是,目前班夫山地电影节的巡展只是局限于几个一线城市,“越往二三线城市发展,户外爱好者越分散,影片巡展对售票的依赖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蔡英元认为,任何活动都离不开商业运作,班夫山地电影节需要售票和户外品牌两方面的支持。

  很难分清是“户外爱上了电影” ,还是“电影爱上了户外” 。如果给户外贴个标签,那是“冒险” 、“探索” 、“勇敢” 、“专注” 。观众从电影中看到,澳大利亚人蒂姆·科普和他的马队从蒙古到匈牙利行程约10000公里追寻成吉思汗的足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记者彼得·麦克布莱德追溯西部生命线的故事;科学家和探险家潜入北极深海,拍摄到如万花筒般发光的海洋生物……那不只是一个个传奇、惊险、刺激的故事,而是快乐的生活方式、运动方式。“这些经典影视作品给中国的户外爱好者带来很多启迪。 ”蔡英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