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邮票值得养一辈子
栏目:趋势
作者:周凤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年的新邮预订已经结束了, 2012年新邮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投资回报率超过50 %。人们在不经意之间发现,现在发行的新邮在总体上已经不再打折了,有的年份甚至表现还非常出色。比如说, 2010年预定年册价格低的时候为190元,高的时候达到了270元,而2006年年册业已超过650元,新邮的魅力正在显现。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于新邮预订的热情都比较高,预订卡又再次成为了紧俏品,而能预订大版票年册的预订卡更是一卡难求,这乃是市场不断走向价值回归的一个重要标志。虽然2011年至2012年间没有产生令人非常心动的收藏,但是不少邮票却走出了不错的行情,其回报率超过20 %甚至更高,市场运行态势越来越趋于良性。

  从市场主流或者强势品种的运行轨迹来看,有的品种是价格创出新高之后,就一蹶不振,如“清明上河图”版票;有的品种的价格迭创新高,如“齐白石”套票的翻番行情;有的品种则是成交萎缩,但其价格却是岿然不动,“甲申猴”大版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品种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其价格在上一个年度第四季度的时候都比较低,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段正是积极布局的时候。尽管上述品种都曾有过这样或者那样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有的时候甚至跌破面值,但最终都体现出了其应有的价值。价格翻番乃至涨幅高达数倍的品种不在少数,这让人们看到了价值投资的精髓所在,而这一点在股市是难以发生的。如果投资者能遇到一两个涨幅能超过50 %的品种,就已经是高手中的高手了,非普通投资者能驾驭的。

  从这些品种的分布情况看,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这就为我们选择好品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不是价格严重超跌,就是具有题材上的优势,或者就是长期以来都被人们公认为的绩优品种,这种情况在“齐白石” 、“荷花” 、“留园” 、“红楼梦”等套票上得到了应有的体现,“齐白石”套票的飙升行情绝不逊于“牡丹”双连小型张的拉锯行情。买上一套或者几套邮票,养一辈子,估计绝大多数人做不到,恐怕连想都没有认真想过。但是,某些邮票是值得养一辈子的,比如说尽人皆知的“庚申猴”票和“全国山河一片红”票。想当初,它们都是非常不起眼的东西,可现如今却是天价邮票。

  像“庚申猴”和“全国山河一片红”票这样的经典品种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的,但是当我们能够驾驭的时候就坚决不要放弃,“庚申猴”票给了藏家充足的思考和行动的时间,可能有几人拥有三版、五版票呢。我们尽管再也无法找到能像“庚申猴”票那样红遍全国且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任何机会了,只要孜孜以求并且付诸行动,就能笑傲江湖。

  从收藏层面来讲,买上一套或者若干套邮票,一直都留着,作为某一年的回忆,还是不错的,这种价值是不能单单用金钱来衡量的。倘若从投资的视角来看,攒下一套或者若干套邮票,是无法做到为你养老的,即使你手上有三五套“庚申猴”票也是如此,但完全可以给你带来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愉悦。以前太过于看重“庚申猴”票的各种价值,却忽视了其它生肖票的存在,比如说“庚辰龙”和“壬辰龙”票,这两个品种这么多年以来都没有一点龙的灵性,“庚辰龙”更是在泥潭之中挣扎,但是有灵性的东西早晚要显现出其价值的。而今“庚辰龙”版票的市场参考价格为4000元,高的时候甚至接近6000元,而4年前刚刚冒尖的时候只有不到180元,只要当时买个七八百版,现在基本上就可以养老了;“壬辰龙”大版票价格在两个月内的翻番行情,这在股市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