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奋进正当时 奋楫笃行启新程
——2023年成都市文联宣传工作综述
作者:蓉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府之国,日新月异;蓉城文艺,逐梦高歌。

  展开2023年成都市文联宣传工作的精彩画卷,我们看到文化成都的秀丽新韵,文明成都的时代新风,幸福成都的和美愿景……在这片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中,成都市文联自觉肩负光荣使命,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构筑新时代特色鲜明的文化高地。

  这一年,成都市文联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筑思想之基,汇聚时代之力,不断传播创新理论,服务中心大局,动态联结文艺力量,文艺活动精彩荟萃,文艺创作再攀高峰。

  这一年,成都市文联深化拓展宣传阵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蓉城文艺”微信公众号、成都文艺网等官方平台发布相关信息1400余篇,时刻关注文艺界的动态、文艺思潮的变化、文艺活动的进展,用心记录文艺点滴;官方微信平台开辟“艺”起迎大运、人物、基层风采等专栏,全面凝聚区域内文艺资源,深度展现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活力与文艺工作者风采;关注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积极策划、绘说万物,系统推出多篇有温度、有热度的宣推文章;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深度合作,对外宣传报道硕果累累, 《中国艺术报》 《文艺报》等国家级媒体专文报道78篇,多条信息于“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刊发,阅读量超百万人次;获评2023年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为生动展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展现新的宣传作为,成都市文联以昂扬状态和奋进姿态,于一轮轮推陈出新的文艺宣传热潮中,记录文艺工作者的砥砺前行,关注成都文艺家的创作硕果,推动年度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市文艺工作画下华丽音符,留下生动注脚。

成都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一、高扬思想之旗 用新思想新理论凝心铸魂

  2023年,成都市文联宣传战线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对文艺文联工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市第五次文代会确定的“1257”总体思路,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理论学习层层推进。成都市文联始终坚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采取“蓉城文艺”宣讲团、“蓉城文艺创新讲坛”“艺心同行”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推动践行新思想的学习传播,增进文艺工作者交流互鉴。相关工作得到《中国艺术报》、封面新闻、锦观新闻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3月,成都市文联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良好文艺生态,并以《成都市文联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为题面向全网报道。

  4月,成都市文联五届二次全委会召开,进一步团结动员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崭新精神风貌扎实推进文联工作改革创新。在市文联的积极推动下,大会受到《中国艺术报》、封面新闻、锦观新闻等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关注,其中,《中国艺术报》以《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努力推动成都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为题进行刊发,引发热烈反响。

  同月,随着全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成都市文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召开9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12次,中心组集中研讨7次,并举办为期7天的专题读书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宣传引导,用好“蓉城文艺”品牌载体,充分发挥市文联“两微一端”平台作用,不断深化联动,在《中国艺术报》刊发《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专题报道,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文联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以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创新宣讲入脑入心。2023年初,全国各地各行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场场别开生面、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也在蓉城大地火热开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响成都”蓉城文艺宣讲团先后走进崇州市、简阳市、都江堰市、锦江区、青羊区等区(市)县进行主题宣讲,并在市文联官微开设相关专栏,通过线上的生动传播带动接地气的线下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6月,在成都大运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成都市文联“蓉城文艺宣讲”先后走进青羊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邛崃市夹关镇熊营村,围绕“爱成都·迎大运”等主题,开展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专题宣讲,并及时在官微进行专题宣发,进一步凝聚力量,全面展示全市文联系统凝神聚力,支持、助力大运会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

  8月,成都市文联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文联系统始终铭记关怀、不负重托、感恩奋进。与此同时,为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9月至10月,成都市文联“蓉城文艺·艺心同行”宣讲会走进成都各区县,以“线上+线下”的立体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到基层、讲给百姓,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和成都现代化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细数往昔,成都市文联通过一场场生动的理论宣讲,一篇篇鲜活的宣传报道,溯源新思想智慧结晶,为新时代蓉城文艺发展注入不竭思想动力源泉。

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现场

  二、勇担文化使命 奏响新时代成都好声音

  2023年,成都市文联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在服务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战略中找坐标、强担当,主动融入重大议程、推动作品创新创作、深耕文艺优势品牌。提前策划、创新形式、提量重质、广泛联动、扩大影响……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讲好蓉城故事、助力文艺发展,让宣传工作持续开创新局面,广泛凝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艺力量,不断奏响新时代成都文艺好声音。

  主动融入重大议程,以“艺”力展城市魅力。3月,成都市文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文艺力量服务成都大运会筹办工作的通知》,并以《“艺”起来!文艺助力大运会我们这样干》为题在官微发布信息,展开广泛动员,吹响大运会“冲锋号”;5月,成都市文联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主办“乐动蓉城”——5·23“文艺志愿者 艺起迎大运”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发布了《成都文艺志愿者助力大运会行动书》、发布了“乐动蓉城” ——“文艺志愿者艺起迎大运”34项系列活动清单,引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参与大运、支持大运、服务大运、奉献大运,联动《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和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红星新闻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平台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7月,《中国艺术报》刊发题为《用笔墨彰显文艺担当!成都市文联向成都大运会博物馆捐赠书法长卷作品》的报道,彰显成都市艺术家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大运、支持大运、服务大运的信念与决心。

  在大运会筹备阶段,成都市文联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艺术家新创《成都十二月市》《九寨金秋》《锦绣天府》,提供《蜀山千里尽风流》《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等精美美术作品,用于金牛宾馆重要外事活动现场展示;大运会期间,成都市文联官微“蓉城文艺”特设专栏,对大运村内文化交流活动及大运会重要外事活动、开闭幕式场馆等区域展陈作品进行深度报道,全方位展现成都市文联、成都艺术家们服务大运会的风采,受到广泛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大运会召开期间,位于大运村国际区的艺术中心、互动体验中心、展览中心等文化活动点位成为各代表团成员最喜爱的聚集地,《人民日报》、新华社、《成都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给予密切关注,以文字、视频、图片、直播等形式进行连续报道。《人民日报》刊发报道称大运村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展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韵味的窗口;《新闻联播》评价运动员通过大运村文化交流活动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光明日报》评价大运村文化交流活动让来蓉的外国友人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巴蜀文明、天府之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央主流媒体累计刊播涉大运村文化交流活动相关报道70条,以“成都大运村文化”做关键词搜索,相关网页达738万个。

  10月,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举办,成都市文联积极服务世界科幻大会,完成重要政务嘉宾服务工作,策划编印《青年作家》科幻专号,协同市科协推动全球科幻文学奖“天问奖”永久落户成都,并发布以《幻享未来,再创无限可能!成都市文联积极服务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筹办工作》为题的总结性报道,系统、全面展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服务筹办科幻大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以文艺之力向全球观众展现成都城市魅力。

  推动作品创作,提升文化服务品质。10月,成都市文联组织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采风活动,来自全市书法、美术、音乐、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及“文艺两新”的16位优秀艺术家代表参与,为文艺作品的创作激发了新兴的创作源泉、积累了丰厚的创作素材、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滋养。其间,成都市文联积极联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系列文章,四川在线、《成都日报》、红星新闻等多家媒体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成都艺术家开展主题采风活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寻觅、采撷与升华》等为题进行刊发报道。

  11月,成都市文联召开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印发《成都市文联〈关于进一步推动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成立了成都市文联文艺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和艺术委员会,推动提升文艺创作工作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吸引来自《中国艺术报》、锦观新闻、红星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腾讯网、搜狐网和各政府门户网站等广泛转载,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进一步激发全市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创作潜能。

  品牌宣传高昂响亮,“文艺两新”创新有为。成都是诗歌的城市,2023年,成都市文联接连举办第六届、第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邀约国内外诗人共赴天府之国成都。文脉浩瀚的诗歌周吸引了广泛关注,《中国艺术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共计发表近50篇相关报道,以诗会友,让成都这座诗歌之城更加声名远播。

  5月,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举行,现场揭晓8大奖项,这是成都市文联为青年作家打造的通往文学大师道路上的重要阶梯,以文学的名义邀约青年作家相聚成都,探索文学创作的多种可能,受到各级各类媒体热切关注——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川观新闻、锦观新闻、封面新闻、红星新闻、腾讯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以多种传播方式对活动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获得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文艺两新”与党和人民心心相印,与新时代紧紧相随。7月,成都市文艺两新联合会正式成立,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发贺信祝贺,各级主流媒体密切关注,《中国艺术报》、川观新闻、锦观新闻、红星新闻等国家、省市级媒体陆续展开报道。10月7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成都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文章《聚起“两新”千百万,同心干——创建成都市文艺两新联合会工作手记》。

  10月,由成都市文联主办的2023第二届“艺荟天府”艺术展惊艳亮相,这场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展览,再次为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点燃成都文艺火焰。开幕当日,成都市文联联动《中国艺术报》、川观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展览期间,锦观新闻陆续发表6条参展艺术家专访,深度呈现“艺荟天府”创作背后的万千故事。次月,一篇名为《2023第二届“艺荟天府”艺术展为何广受赞誉?》的文章发表于《成都日报》,生动阐释成都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优秀成果。

  11月,“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启幕,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辜学斌于论坛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元勇等出席论坛,众多国内知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畅谈感想收获,有力彰显四川美术的新思想、新潮流、新语言和新探索。这一美术界的盛会引发《中国艺术报》、红星新闻、锦观新闻、封面新闻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各媒体以多元化的叙述视角展现成都浓厚的城市艺术氛围。

  12月初,首届成都国际文学月重磅来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科幻星云奖、杨升庵文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00余名文学名家齐聚成都。在开幕仪式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陈彦,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等文学名家纷纷上台致辞,共话文学视野下的成都之美。成都再次成为国际焦点,得到来自新华社、《中国艺术报》、封面新闻、川观新闻等主流媒体的跟进式深度报道,共同见证成都文艺建设路上的又一高峰。

  12月中旬,“金牛·川观文学季”2022年度川观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川观文学奖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川观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等领导嘉宾齐聚现场,见证26位川观文学奖(2022年度)获奖者领受荣誉。中国作家网、《四川日报》、澎湃新闻、川观新闻相继给予报道,全网见证新时代文学的高光时刻。

  年末,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盛大启幕,在纷繁丰富的影像中呈现时代和城市的万千气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以及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内外摄影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宣布开幕。在成都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重点推介下,中国网、《中国艺术报》、红星新闻、锦观新闻、看度广播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累计刊发文章43篇,并陆续发布《李舸:成都国际摄影周的独特性是它》等独家专访,从艺术家的视角微观解析本届国际摄影周,影响力持续发酵,助推魅力成都不断走向世界。

  以文润城化人。这一年,成都市文联在守正创新中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坚持把打造优秀文艺品牌作为文联工作的重点环节,在一次次的传播中提升了影响力,增强了关注度,推动文艺工作不断呈现新面貌、新进步、新境界。

第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现场

  三、壮大人才队伍 以文育人发展文化事业

  新时代文化事业呼唤高素质文艺人才,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近年来,成都市文联坚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文艺人才队伍作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养文艺人才,不断开辟文艺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3年,成都市新增国家级协会副主席1人、理事1人、会员16人,新增省级协会会员142人。截至目前,市文联所属市级各类文艺组织46家,会员总数增至17794人,同比增长14.5%。会员中,担任中国作协副主席1人,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1人,国家级协会理事26人,国家级协会会员1391人;省级协会副主席35人,省级协会理事102人,省级协会会员4503人。徐棻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戏剧)。成都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陈巧茹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春节联欢晚会》戏曲板块演出,川剧唱腔时隔18年再登央视春晚。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荣获第五届茅盾新人奖。1人被评为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33名文艺家分别荣获“四川省突出贡献文艺家”“四川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四川省杰出作家”“四川省突出贡献作家”等称号。7名文艺家成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推荐7名文艺工作者入选“蓉城英才计划”。1人被评为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先进个人。可见,成都市文艺人才高地逐步成势。

  在巩固壮大人才队伍的同时,成都市文联积极创新人才宣传机制,不断扩大传播影响力。与《中国艺术报》合办“艺评成都”专栏,每月推出成都文艺评论文章,截至年底已刊发18篇优质文章;“蓉城文艺”微信公众号、成都文艺网同步开设专栏,系统呈现优质文艺作品及文艺家风采,推介宣传艺术家100余人次,《成都日报》、川观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相继报道成都市文联旗下艺术家5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全市文艺工作者的风骨魅力,受到广泛转发称赞。

  四、弘扬文明新风 实效惠民建设精神文明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底色。这一年,成都市文联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弘扬文明新风。研究制定成都市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维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队)8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8家,孵化命名文艺创作交流基地9家、“文艺两新”集聚发展基地6家,搭建更加宽广的文艺文联工作平台,在宣传工作中不断延伸文艺的触角、手臂。

  2023年,成都市文联深耕文明沃土,厚植文化根基,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精品文艺惠民行动,常态化开展“天府文艺名家讲坛”、文艺志愿服务“六进”“我们的节日”等惠民活动75场,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次,服务基层群众近万人次,点亮百姓幸福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红星新闻刊发《文艺“六进”惠民音乐会温暖蓉城冬夜》等9篇文章,成都志愿者网报道21次,相关报道还包括《成都市文联“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老年美术作品邀请展作品赏析》《成都市文联“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惠民活动在邛崃市夹关镇熊营村举行》《挥毫泼墨庆新春!我们的节日·春节——第四届成都市小小书法家“写春联 送春福”公益活动举行》等,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纷纷予以转载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以文化城、以文塑城、以文兴城,已成为成都城市发展的共识。在一场场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明春风扑面而来,精神富足的底色更加亮丽。

  五、强化组织建设 各基层文联增墨添彩

  以文联人,以艺兴文。立足新时代基层文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成都市文联坚持强化文联组织建设,不断创新管理运行、夯实基础建设,在市文联带领下,各区(市)县文联主动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一场场接地气的惠民活动、一条条提质增效的创新之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面激发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新活力,文艺成果作为可圈可点。

  以锦江区文联、青羊区文联、金牛区文联、都江堰市文联、龙泉驿区文联、天府新区文联等为代表的基层文联通过积极整合基层文艺力量,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点,进一步推动了文艺创作,把文艺惠民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2月,温江区、锦江区联合举办“翰墨春景 两江新韵”美术作品交流展,以彩笔为梁、翰墨为桥,用饱满的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故乡的深情眷恋;5月,都江堰市、青白江区等区(市)县陆续开展了“‘艺’起爱成都 ‘壮’志迎大运文艺志愿者文艺展演”“‘炫舞新港’青白江·新都舞蹈创作研讨交流沙龙”等系列文化活动,为全市范围掀起喜迎大运会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9月,武侯区举办“‘在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2023武侯文艺沙龙”,参会人员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对传播武侯声音、成都声音起到积极影响;11月,四川天府新区文联会同天府新区阳光石油文化艺术研究院,赴中石油川庆川西钻探80031队开展“文艺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新时代的“铁人精神”,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政治信仰价值、文化引领价值和铸魂育人价值……百花竞相绽放,文艺事业大放光彩,为集中性、系统化呈现全市文联系统在文艺领域长期根植所结出的累累硕果,这一年,成都市文联官方微信平台特开辟基层风采专栏,定期展示基层文联添彩成都文艺事业的点滴瞬间。

 

  千帆过尽,向新而行。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成都市文联宣传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以“纵有狂风拔地起,我亦乘风破万里”的奋斗姿态,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创新、拼搏进取,为推动成都文艺文联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成都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