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时代精神 繁荣民族文艺

——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民族文艺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民族文艺始终是在场者、参与者,肩负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的使命,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5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贵州省文联共同主办,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出席论坛,并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委托,代表中国评协致辞。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冲,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主持。

  全国民族文艺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于2016年,在繁荣民族文艺评论事业、推动民族文艺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以“时代精神的民族文艺表达”为主题,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和多个民族的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和“时代精神对民族文艺的深刻影响”“时代性与民族性共生的审美特征”“民族文艺与时代精神的结合途径”“新时代民族文艺的传承和创新”“以民族文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等5个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交流研讨,从不同视角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学术观点,卓有成效地探讨了新时代民族文艺如何更好地反映时代精神、履行职责使命。

  本届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和圆桌论坛两个部分,其中圆桌论坛上下半场各设一名专家评议,由贵州评协主席,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同林主持。最后,由袁正领做总结发言。现摘编有关内容,以飨读者。

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合影

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现场

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