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民族文艺是党的文艺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是我们党领导文艺的重要方式,对于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和民族文艺事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为此,一是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艺的繁荣发展及民族文艺的理论评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是深挖民族文艺的时代内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民族文艺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跟时代步伐,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三是努力实现民族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要求和当代审美追求,对那些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对那些符合当今时代需求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加以拓展,进行艺术的转化和提升。四是辩证把握民族文艺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更要重视共性、增进一体。尊重民族差异而不扩大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固化特性,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刘冲(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各民族健康有序的文艺生态滋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的视野和格局以及各民族文艺品格的多样发展,不可忽视。此次论坛从传统的、当代的、民族的、世界的维度,来认知和把握民族文艺的文化内核,从而认识新现实,书写新史诗,塑造新人物,讲好新时代中华民族文艺故事,这必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贡献。贵州是民族八省区之一,千百年来,18个世居民族在这里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创造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贵州是歌舞的天堂、节日的海洋,各民族能歌善舞,是当之无愧的“民族文化的百花园”,成为了全世界的人类学、民族学、文化学、民族文化产业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找到新的学术增长点、形成新的学术成就、完成新的学术理想的宝地,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心向往之、取之不竭的民族文艺创作富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研讨的同时,积极关注贵州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文艺繁荣发展,多为贵州发声,多讲贵州故事,为把贵州建设成为民族文艺创作的新高地而携手共进。

 

  兰义彤(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民族文艺是中华文艺百花园中的瑰宝,不仅滋养着各民族成员的精神生活,也是各族人民交流文化、增进感情、凝聚共识不可或缺的桥梁。全国民族文艺论坛的持续举办,为民族文艺的研讨交流搭建起了创新平台,已成为繁荣民族文艺事业、推动民族文艺交流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我国各民族文艺创作成果、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贵州是一座多姿多彩的文化公园,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艺盛宴。包罗万象的“苗族古歌”、“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古老神秘的贵州傩戏、生机勃勃的花灯戏、传承千年的苗族蜡染……不断彰显着贵州民族文艺之美、技艺之美、形艺之美、曲艺之美。我们相信,通过从贵州民族文艺璀璨多彩的视角切入,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交流研讨,必将有助于我们从各民族文艺精华中汲取营养、更新思维,推陈出新、砥砺前行,更好地回应时代关切、把握时代趋势、引领时代风尚,进而更好地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凸显各民族共享共建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