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袁正领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

  中国文联、中国评协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同时也得到不少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坚持开放办论坛,在专家的邀请上首次采取定向邀约和主题征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专家占到三分之一。论坛的涵盖面广泛,既有对多个民族文艺的深入研究,又有对各个艺术门类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理论探索。专家发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对新时代新征程民族文艺对时代精神的弘扬进行深入探讨,内容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现实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思想观点也很接“地气”,达到了交流见解、凝聚共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我们应在现有基础上,始终坚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指导地位,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深入各族人民的现实生活,深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现场,不断提高理论创新和文艺评论的深度力度;牢牢把握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机遇,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扣民族文艺“发展”与“交融”两大主题,在发展中促交融,在交融中谋发展,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