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经典 写出自我
——张维忠书法艺术漫谈
栏目:书者
作者:张坤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维忠作品

  清代,邓石如、康有为、包世臣等大力倡导碑学,一时碑学振兴,形成碑帖双璧,从而打破了千余年来帖学一统天下局面。书法家张维忠数十年师法北碑墓志,勤奋不辍,终有大成,影响日渐远播。十几年前曾以绝对实力夺取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大奖一等奖,并在多项国家级大展中频繁折桂,从而引发当代书坛关注和赞誉。

  张维忠重视对传统的挖掘,沿着碑学之路不断深入前行,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他的主线放在对北碑的汲取,尤其在《龙门二十品》《张猛龙碑》等下了刻苦功夫。康有为是历史上推动碑学发展的开拓者和思想家,他将北碑的优点归纳为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越,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志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张维忠深悟此道、矢志不渝,他紧紧抓住深入研究北魏楷书这个切入点不放,将北碑的某些艺术特征化为心目中的艺术符号,写碑就要写出正大气象,写碑就要写出时代高度,他为当代学碑者示范了榜样,树立了方向。我们注意到,他的传统观念和碑学精神,以及在大脑中形成的碑学审美认知已经充盈丰满起来,并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

  从经典意义上讲,张维忠在植根传统的基础上,一直抱着经典碑帖不放。他不随流俗,不主故常,始终坚定自己的艺术方向,以古人为师,以经典为友,笔笔有来历,处处有遵循,他尽力在古人经典碑帖的海洋中搏击奋进,用经典陶冶,用作品说话,用碑学精神指导创作,用精湛笔墨挥写时代书风。

  张维忠的书法以北魏楷书为龙头,带动其行草书的发展,在这两个领域里,他都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尤其他对魏楷的创作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他所表达的不是一种简单泛化的粗犷表现,不是以张扬野逸与朴拙稚趣来展示才情与个性,而是以平和安静的心态书写一种雅致与散淡。这一点上,他与众多的写碑者拉开了距离,没有沿着老路走,而是另辟蹊径,选取了另一方向。因而他的楷书,形在北碑,但内含蕴藉中体现出更多的是沉静和散淡,可以看出张维忠用心之良苦,思维之活跃。他虽不常写帖学一路,然帖学之神髓他已领悟至深,似随机自然地把其化在了魏楷之中,从而让碑不再仅有粗犷,而增加了文气,不再仅有雄强之姿,亦有了典雅之态。他认为,学习书法要注意培养两种能力,也就是李可染讲到的“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第一种能力是打进去,第二种能力是打出来,这两种能力缺一不可,是一个书法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追求精到是张维忠书法的又一亮点,这在他的一系列获奖作品中能得到明确认知,线条的精致,结字的严谨,都会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当代,人们对魏碑的迷恋更多的是对貌似个性的欣赏,把魏碑与粗犷豪放或者拙朴野逸划了等号,却忽视了对魏碑中所蕴含的精致和典雅的提炼,在这方面张维忠有所突破,或许是其内心深处有一种精致的情结,这是他的理性选择,是对魏碑书风书意的透彻理解。

张维忠作品

  最近一段时间,在理性沉淀之后,张维忠把艺术视线又转到魏楷小字上,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这批小楷作品讲求精到、精彩、精炼,无论其用笔还是结体,都似乎是在原有创作高度基础上寻求新的思考,意在展现小楷作品恬静空灵的一面,以新的审美认知去指导并实践着典雅散淡的风格,有清心闲适之意、静逸自在之态。他的这些小楷作品,代表着他近阶段的创作成果,也是其创作思考和实践的新课题。

  张维忠修养全面且悟性好,能够写出几种不同感觉的碑系作品,虽然他对碑派有着深入的研究,却从未影响他对帖学的汲取。单纯写碑似乎少点温润蕴藉,纯粹写帖又易造成媚俗熟滑,如何将两者互为滋补、融会化合并非易事,尤其小楷。很多以帖为主的创作者往往会从碑刻里面寻找结字的灵感以求其生动。而张维忠则反其道而行之,他将“二王”一系的某些结字特点,或凝重,或轻灵,或爽朗劲健,或散淡松活,以充实其作,故显质朴无华而又浑融自然,境界格调或有升华。

  “笔墨当随时代”,张维忠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艺术理想。所谓守正,就是抓住传统经典,将传统的笔墨元素完整继承下来;所谓创新,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新的书法语境,构筑新时代书风书貌。张维忠似乎更倾向于在“守正”上不懈努力,他的书风传统正宗,是正大气象的展现,他没有在诸多的书法现象上迷失方向,而是始终坚守独立的艺术思考。他对创新有着深邃的思考,不断在传统的经典中去寻找新的元素,在碑与帖的融会贯通中不断探索新的艺术形式。

  从张维忠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审美理想的影响,他崇尚经典取法乎上,上溯古法直取北魏;追求精到典雅、笔墨纯正讲究;以碑为本碑帖兼融,劲健与温润并存;彪炳高古气格,力避世俗平庸;重视形式上的空间安排,强调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当代书坛百花争妍星光灿烂,然能写好传统、写出自我、写出风格者还是寥若晨星。张维忠的成功,除了他的才华与勤奋外,还离不开时代对他的滋养。当前,我们拥有丰富的艺术资源,随时都能方便查找到历史上最优秀的经典,而这些在古代都是上层社会才能看到的艺术瑰宝。

  “路漫漫其修远兮”,张维忠正值盛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他会以新的姿态,在已有创作成就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创作出新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传统书法艺术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