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与艺术成为沟通的纽带
——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音协主席莫华伦
栏目:两会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实习记者 陈雨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音协主席、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在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中提出,应培育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内地与港澳地区文化交流活动的影响力与感召力。他还建议,应以音乐为纽带,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使港澳地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2020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文联成立。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音乐家协会主席,莫华伦希望今年能够筹划更多由中国文联牵头的演出与交流活动,其中演出可以包括古典音乐、民族音乐、歌剧、舞蹈、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无论是组织香港的演出团体到内地演出,还是组织内地演出团体赴香港演出,都能够有效建立起沟通与交流的渠道。莫华伦着重强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现在交通十分便利,希望能够以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加强深圳、广州等地演出团体与港澳地区演出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借此推动艺术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在莫华伦看来,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与欧洲音乐厅内“白发苍苍”的景象截然不同,古典音乐的观众群体都相当年轻。他认为,推广古典音乐的过程,也是推广民族音乐与中华文化的过程。年轻的观众群体有着更加广泛的接受能力与鉴赏能力,同时这部分观众对于不同类型的音乐葆有新鲜感。作为艺术家,要为观众提供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满足观众多样化的审美需求,从而通过音乐影响更多人,让中华文化通过音乐载体得到传播与弘扬。

  莫华伦特别提到了“培养观众”。在他看来,培养观众的过程,也是文化传播的过程。要普及音乐、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平,就必须重视音乐基础教育。音乐基础教育的目的不是让每个人都成为音乐家,而是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音乐,进而具有音乐鉴赏能力,并从中获得快乐和安慰。在针对儿童的音乐教育中,可以采用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如通过参与合唱、音乐剧演唱等方式培养他们对于音乐的兴趣,让音乐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莫华伦表示,在当下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增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有诸多有利条件,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建设,内地与港澳地区文化交流交融日趋深入,人文交流日益频繁,文化认同不断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在港澳多样化文化格局中的比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莫华伦认为,香港可以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香港应当积极发挥优势,弘扬与推广中华文化。

  今年将会有更多内地与港澳地区的艺术交流活动举行。3月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中央歌剧院、香港歌剧院承办的“狮子山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音乐会将在中央歌剧院举行。音乐会将由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执棒,莫华伦、王冰冰、陈永、李洋、颜嘉乐、徐晓晴等香港歌唱家将悉数亮相,演出内容既包括《波罗乃兹舞曲》《女人善变》《偷洒一滴泪》等著名歌剧选段,又包括《万里长城永不倒》《狮子山下》等港乐经典。“这场音乐会能够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们热爱祖国、向往祖国、融入祖国的情感,也是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献上的一场精彩演出。”莫华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