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钢琴家梁辰:
从“音乐之都”登顶国际音乐殿堂
栏目:新青年
作者:陈修元 龙晓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1月,欧洲著名唱片公司KNS (古典唱片)锁定90后旅美青年钢琴家梁辰,力邀其成为旗下签约艺术家。

  旅美十余年,梁辰先后在美国举办过14场独奏音乐会,曾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三届“里拉”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中国“长江杯”钢琴大赛四川区总决赛第一名、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第三名、美国曼哈顿国际音乐大赛第一名、美国金古典音乐大赛第一名、克拉拉·舒曼国际音乐大赛第一名以及西班牙音乐之星大奖赛总冠军等。

  “学霸”:放弃北大只为川音

  一口气放弃北大、人大、复旦等国内多所一流高校,转而投入四川音乐学院怀抱,梁辰的音乐之路,旁人无法理解。梁辰出身于音乐世家,父亲梁云江是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教授,曾担任系主任,是中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母亲张晓波是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教授,现任手风琴电子键盘系副主任。旅美多年的叔叔、中华国乐团首席梁云河也是一位出色的二胡演奏家。

  1991年,梁辰生于成都。4岁时,父母用他们一年的工资收入为他购买了一架施特劳斯牌立式钢琴。当美妙的音乐从黑白键上迸出, 4岁的孩子一下就被迷住了,从此进入钢琴音乐的世界。音符从指尖流动,快乐从心中升腾,少年在琴声中成长。

  从小学到中学,梁辰的文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6年, 15岁的梁辰入选四川省初中物理竞赛预备队,同年获教育部颁发的宋庆龄奖学金;16岁时,以优异成绩被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录取,同时又以成都市中考前20名高分考入全国重点高中——成都七中理科实验班。为了更全面地充实自己,梁辰选择了就读成都七中。

  2007年,繁重的学习之余,梁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三届“里拉”国际钢琴大赛上力压群雄获得第一名,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2010年,19岁的梁辰获“四川省三好学生”和“四川省优秀学生”称号,并保送至北京大学。同年,他再次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科,并以高考文科总分“620 +省优50分”获复旦大学入学资格。这一次,梁辰选择了与音乐和钢琴为伴,放弃了众多名校的橄榄枝,转而选择四川音乐学院。

  赴美:从崭露头角到世界顶尖

  在正式开启系统专业的钢琴训练模式之后,“学霸”梁辰很快就找到自己的差距,他强烈地感受到因高中学习压力而被耽误的音乐体系训练还不够,专业的精进仅仅靠天赋是不够的。在教授们的严格训练和点拨之下,勤学苦练让梁辰的琴技有了质的飞跃。

  2012年,梁辰夺得中国“长江杯”钢琴大赛四川区总决赛第一名,并获得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大赛中国区中国赛区选拔赛第三名。2012年,小有名气的梁辰收到著名音乐学府美国林恩大学音乐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书,抛出奖学助学金、生活费用全免的条件,梁辰由此选择了林恩大学音乐学院,踏上了10多年的赴美求学之路。

  在林恩大学音乐学院,梁辰以娴熟的演奏拿下该校一年一度的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他和林恩交响乐团三次合作演出著名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名曲《蓝色狂想曲》。此后,梁辰的音乐之路“一路开挂”:201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桑福德的Big Arts古典音乐奖学金大赛上,梁辰夺得冠军。2016年,梁辰迎来他在美国长达6年的“高光时刻”——以“林恩大学音乐学院年度最杰出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本科毕业,并同时以高额奖学金考入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梁辰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伊斯曼音乐学院博士学位。2019年初,梁辰的博士室内乐音乐会视频选段“占领”伊斯曼音乐学院官方网站封面,一个东方面孔向世界宣告伊斯曼学生的杰出水平。

  望乡:情系家乡演绎东方

  梁辰的演奏足迹遍布中国、日本、美国、奥地利、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曾在包括美国卡耐基音乐厅、中国娇子音乐厅、奥地利莫扎特维也纳音乐厅等著名音乐殿堂举办演出,他还先后多次与重庆爱乐乐团、美国林恩交响乐团等国内国际各大乐团合作演奏协奏曲。2022年,梁辰获邀加入美国西雅图国际钢琴大赛董事会,并担任该国际赛事的钢琴评委。

  在重要的音乐会上,每当演出中国元素的作品时,梁辰都会身着中国的唐装,并向全体观众介绍中国的民族音乐,让中国传统及现代音乐得以在世界舞台展示和推广。“我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我的家乡在中国、在成都,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尽我所能,把能代表中国民族音乐的优秀作品带给全世界。”梁辰表示。谈起家乡、谈起四川音乐学院,梁辰说,最是难忘川音食堂的臊子面,那是他回成都第一个想要吃的美食,大锅宽水一煮,面条捞出,一勺酱料,那滋味至今回荡在心间。

  谈到近几年的奋斗目标,梁辰计划每场音乐会上都会选一至两首中国传统以及现代作品。他认为,中国包括成都还有很多民族元素可以通过音乐的方式得以展示。如今,中国将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提到新的高度,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目标正逐渐实现,同时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今年要在成都举办,他很关注开幕式上的成都表现。

  梁辰表示,他想要作为一个音乐使者,将中国文化和元素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中国的音乐元素和旋律也能在世界回响。同时,他认为音乐也是一种非常有效且有益的育人之道。他将通过钢琴教学和交流,与美国、日本、韩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各地的学生互为师生,去领悟和理解音乐,让音乐启迪心智,带给人类心灵上的愉悦与升华。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