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

  2020年11月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 “人民至上”篇:梳理2000余条与小康社会相关的政策文献,甄选50条以“奔小康”为中心的相关政策、讲话、报告,50件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展现消除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顶层设计。

  ◆“扶贫书赞”篇:原创纪实,拓延文本,让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讲述者和书写者真情实录身边的扶贫事迹,最终呈现112件作品,以空间为线索再现党民同心矢志克艰的澎湃力量。

  ◆“九州同春”篇:纵横时空,记言录史,聚焦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66个脱贫村为代表,展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各地区、各部门的切实行动。66件村名题写加《脱贫记》作品,深情濡墨,蓄势舒毫,以点穿线,连线成面,全景深描中国减贫奇迹的历史进程。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

  2021年6月19日和7月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幕。

  ◆ “百年辉煌”篇: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围绕百年党史153个重大事件和伟大工程,主题叙事,纪事本末,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辉煌成就。

  ◆ “崇高信仰”篇:书法创作者到所在省、自治区的县市党史办、纪念馆、档案馆、烈士家乡等地深入采访、挖掘革命先烈事迹,自撰文章,我书我心,以微观的视角再现140位英雄模范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生动画面,真实记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悲壮史诗。

  ◆ “光昭九域”篇:展示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以及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名家的手迹墨稿,当代书法家以笔墨再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接受革命理想的洗礼。

  ◆地方系列展:中国书协按照全国书协一盘棋的工作理念,采取“聚焦北京,全国参与,上下联动,行业协同”的组织模式,通力合作,一题多展,覆盖全国。

 

“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

  2022年8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 “逐梦兴邦”篇:以地域和行业为单元,撷取新时代全国各地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的生动实践,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翰墨展现中国人民敢于追梦逐梦的时代风貌。

  ◆ “时杰世范”篇:纪实新征程中闪亮的基层群像。深入一线、搜访时闻、撰文寄意、泼墨挥毫,铺叙新时代的人民史诗。

  ◆ “立心弘道”篇:书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艺术再现光辉革命思想历程。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磅礴伟力,砥砺初心使命,奋进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