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家喜剧机构联合倡议规范脱口秀行业发展
栏目:新闻链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12月21日,笑果文化、单立人喜剧等从事脱口秀演出的13家企业联合发出《促进脱口秀演出市场规范发展倡议书》,倡议全国脱口秀从业机构牢记文化担当与职责使命、注重原创保护、规范演出经营行为、打通人才培养通道等,为脱口秀行业营造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

  脱口秀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因其机智幽默的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备受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喜爱,市场关注度和行业发展持续升温。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 2021年脱口秀线下演出观众超过350万人次,票房近4亿元,全国各地俱乐部数量倍增,吸纳大批从业者、参与者、爱好者,已成长为国内演出市场重要的新生力量。由于缺乏创作和演出标准规范,线下运营随意度较高,存在不利于市场长效、健康发展的隐患,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下,多家喜剧俱乐部达成共识,主动倡导自律规范,共同维护行业发展。

  多家企业此次联合发起的《倡议书》认为,脱口秀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积极、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应强化原创保护理念,不抄袭、不融梗、不洗稿,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脱口秀演员商业化演出登台标准,提高脱口秀演员喜剧艺术审美和综合素养,杜绝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应倡导定期规范举办“开放麦”活动,打通脱口秀人才成长通道并积极完善脱口秀新人培养机制;应严格规范演出经营行为,共同维护演出安全。

  市场规范和发展离不开从业机构的自省自律,需要广大从业者参与和支持,此次倡议由来自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厦门、济南、重庆、昆明、沈阳、成都、福州、西安、南京等全国各地业界代表主动发起。业内认为,守住行业底线,担起行业责任,推动行业进步,脱口秀将会给更多的观众带来快乐,脱口秀演出市场也将不断繁荣发展。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