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放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人民放歌

——“国色添香”梅花奖牡丹奖艺术家专场演出在江苏举办

  牡丹绽放春世界,梅花清香满乾坤。7月27日,夜幕下的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内,随着极具江南风韵的唱腔——苏州弹词《大饼嫂嫂》和锡剧《江姐》选段《上路》先后响起,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江苏省剧协、江苏省曲协等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国色添香”梅花奖牡丹奖艺术家系列专场演出就此拉开帷幕。此系列演出,也是江苏省文联积极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之一。

  系列演出过程中,苏州市歌舞剧院表演的开场舞蹈《盛世牡丹》喜庆吉祥;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季静娟搭档演员陈美东表演的苏州弹词《大饼嫂嫂》入情入心,惟妙惟肖地将“大饼嫂嫂”这双“最美的手”展现在观众面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静慧通过锡剧《江姐》选段《上路》,淋漓尽致地演绎出革命先烈的英雄形象;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沈彬和演员郁群表演的经典弹词《西厢记·回柬》跌宕起伏,将所演角色拿捏得恰到好处;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王瑾表演的戏歌联唱《爱的力量》转换自如,令台下观众啧啧赞叹;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表演的昆曲选段《牡丹亭·寻梦》婉转优美,一展非遗昆曲的迷人魅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陶琪表演的越剧《桃花扇·寄扇》扣人心弦,让大家一窥“袁(雪芬)派”花旦的绰约风姿;首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金丽生甫一开口便引得观众连声叫好,其表演的弹词开篇《不怕难》尽显苏州评弹的优雅风范;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秀芳带来的扬剧《鸿雁传书》相思满满,将王宝钏对夫君的思念之情演绎得感人肺腑;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袁小良“秀”出的苏·秀《最美吴音》火爆全场,富有个人魅力;演出最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奕洁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让喜欢京剧的观众大饱耳福。

  “这次在苏州场表演,我带来了扬剧《鸿雁传书》,希望将苏武不屈的精神传递给大家;在之后其他场的演出中,我还准备了代表作《新春观灯》,与大家共享喜悦气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秀芳表示。“评弹艺术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袁小良表示,“这次我采用了跨界演出的形式,用脱口秀的方式来介绍苏州话、介绍评弹。”演出结束后,观众金敏尔仍意犹未尽:“能现场听到这么地道的戏曲,真是太难得了。”

  7月28日,在常州举办的专场演出再次赢得观众阵阵掌声,5位中国戏剧梅花奖、 5位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联袂登台,为当地群众奉上一场“梅花”“牡丹”共芳菲的视听盛宴。

  9月6日,艺术家们又登上宿迁市宿城区新实践文明实践中心的舞台,为市民送去精彩的戏剧表演。此次演出针对当地群众喜好,特别增加了淮海戏、淮剧、柳琴戏三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戏曲种类。淮海戏的历史至今已有200多年,唱腔音乐丰富多彩。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许亚玲作为该剧种的代表人物,带来的淮海戏《江姐》选段扮相俊美、表演细腻,演唱技巧和韵味别具一格。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澄表演的淮剧《杨排风观灯》传承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马秀英的神韵,俏皮灵动,令人叫绝。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晓红带来的柳琴戏《枣花》,以其华美的唱腔、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得观众们的喜爱。11月24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国色添香”梅花奖牡丹奖艺术家专场演出在泰州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人民聆听到自信的中国迈向复兴的洪钟大吕、时代壮歌。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一睹众位艺术家的风采,“国色添香”梅花奖牡丹奖艺术家专场演出还于10月3日、11月11日、12月12日分别在交汇点新闻端推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线上展播,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达40万人次。考虑到苏南、苏北的文化地域差异,“梅花”们带来京、昆、锡、扬、淮5个剧种经典选段的演出;“牡丹”们则演绎了弹词和评话。三场线上展播中,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苏州评弹的领军人才盛小云与青年歌手蔡钺共同带来的节目《幸福苏州人》,让观众看到评弹与流行音乐碰撞出的新火花;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姜庆玲带来的扬州评话名段《三国·二气周瑜》说表生动,令观者如临其境;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奕洁带来的京剧选段《廉锦枫》表现了东方美人鱼畅游海底世界,把观众引入想象的海洋;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东亮表演的锡剧《荆钗记》展现了其作为锡剧界学科带头人独具风格的“周派”艺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政成表演的史诗扬剧《史可法·代我侍奉老妈妈》塑造了临危不惧的英雄形象,感人至深;双双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淮剧伉俪陈澄、陈明矿出演的淮剧《千里送京娘》,表现了赵匡胤“大丈夫志在四方”的英雄气概和赵京娘善良纯真的性格;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单雯带来的昆曲《幽闺记》选段唱腔优美、韵味十足。

  在艺术的百花园中,“梅花”“牡丹”双姝,姹紫嫣红,春色满园。“国色添香”梅花奖牡丹奖艺术家系列专场演出带来的一场场优秀文艺成果共享的饕餮盛宴,让观众共同见证了艺术家们舞台之上的风采和为人民放歌的初心。

  (本版图文由江苏省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