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老艺人口述史丛书》
编纂出版工作将启动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普及读物《皮影戏老艺人口述史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编纂出版项目论证会近日在北京中国京西皮影非遗园召开。《丛书》在大系出版工程框架内编纂出版,是大系出版工程面向优秀传统皮影戏传承人开展的抢救性项目,对于促进民间皮影艺术的当代传承传播和学术研究意义重大。论证会上通报了《丛书》立项及实施的相关计划,探讨了《丛书》编纂的学术理念、组织方案和体例规范。经专家组论证,同意《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立项。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及王锦强、张礼敏、王熙、林中华、王柏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论证会受邀专家参会。邱运华表示,《丛书》编纂出版工作,首先要强调口述史采录的紧迫性、抢救性和口头性;要注重口述史采录和编纂的规范性、学术性,要广泛吸纳口述史专业人才参与此项工作;要重视宣传工作,一旦立项,就要边做边宣传。同时,要适时开展编纂业务培训,通过学术培训和采录实践,培养起民间文艺口述史的专业队伍。他希望社会普及读物能够作为《大系》书库文献资料的补充和延伸,以《丛书》编纂出版为经验范本,在民间文学其他门类中得以深入推广实践,取得更大社会效益。

  论证会上,受邀专家明晰了《丛书》编纂思路,细化了操作流程,并规划了阶段实施计划,为下一步筹备启动该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