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在教育中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王新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新生
南开大学副校长,教授

  美育与人类文明史相伴随,更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促进人格的完美发展。

  在审美中,人们可以架起一座体会超越性存在的桥梁。在俞伯牙的《高山流水》、贝多芬的《命运》中,在敦煌壁画的飞天、蒙娜丽莎的微笑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那种通过科学认知永远无法达到的无限性存在、超越性存在。艺术,让我们在日复一日油盐酱醋茶的奔忙中体会到平凡生活的诗意,发现生命的价值,实现诗意的栖居。艺术,也让我们在为提升个人生活而奋斗的同时想到更崇高的东西,想到超越自我而服务于国家和社会;不仅为个人谋一个好的职业而读书,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而读书。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过度内卷、随意躺平,这就是美育在教育中的作用和意义。

  新时代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在人才培养、人格培育中的重要作用,并致力于发挥高等院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优势与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的美育工作,2019年3月29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南开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具有南开特色的美育教育理念和方法。2020年,我们颁布了《南开大学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大力建设京剧和书画两个教育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并提出要让学生有能力度过“智与美”兼具的人生。

  今后,南开大学愿意发挥平台作用,和大家一起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一起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特色美育教育,培育美好人格,传承和弘扬传统美育精神。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做好美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