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内容助力上海科技影都建设
栏目:视线
作者:牛立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上海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根元素原创影视故事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征集活动以突出“上海根元素”为特色,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原创影视故事200余部。经过多轮选拔,共评出优秀影视故事10部、入围影视故事20部。

  有着“上海之根”之称的松江如今是上海科技影都建设的主战场。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上海科技影都影视生态日益完善,影响力稳步提升,云集影视企业近7000家,占全国影视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一,覆盖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培训、影视宣发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基本实现影视全产业链发展,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等一批重大影视项目先后落地松江。

  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何劲峰指出,上海科技影都建设既要“借外力”更要“强自身”。上海根元素原创影视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的开展,为上海科技影都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探索,让“影视之都”上海松江不仅云集影视企业、引入影视科技,更能深耕影视产业编剧前链,夯实影视产业的根基与起点。通过影视剧创作厚植松江精神,彰显松江品格,全面提升松江文化软实力,让上海科技影都不再只是物理空间意义上的概念,而是反映松江、记录松江、呈现松江、推广松江的文化载体与平台。

  “高质量的内容是影视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好的内容永远是市场的刚需,也是带动行业向前的永续动力。”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区文联主席、上海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陆军表示,发起组织上海根元素原创影视故事作品征集活动,一是希望不做松江影视产业的旁观者、喝彩者,而是以内容介入的方式努力成为松江影视产业的建设者、耕耘者;二是希望利用“戏剧之乡”的发展契机与专业优势,通过征稿活动,发现一批影视创作人才,挖掘一批影视故事资源,唤起行业对业余编剧的重视,呵护影视创作的生命力;三是希望更多的编剧能关注时代事、关心身边情,努力创造更多富有松江元素的影视作品,共同续写“科创、人文、生态”新松江的生动故事。

  陆军透露,获奖作品中至少已有一部电影故事作品、一部电视连续剧故事作品已与影视制作单位签约。另有几部影视故事也在洽谈中。

  据介绍,参与此次征集活动的作者既有业内知名的实力编剧,也有业界的青年新秀,还有很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作家、文化干部、普通工人。作品普遍紧扣征集活动主题,题材聚焦上海故事、松江元素,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涉及领域丰富多彩,实现了作品商业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平衡,牢牢把握住了品质这一内容创作的标准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