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土地上
栏目:文化行走
作者:杨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片神奇而充满希望的土地。

  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彝、苗、汉等民族的百姓和谐相处,企盼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走向富裕美好的生活。这便是处于祖国西南乌蒙高原福地的毕节。

  1990年5月,我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徒步采访,在一个黄昏,来到了宁静古朴的毕节城。长征时期,工农红军红二、红六军团途经毕节并在毕节休整过一段时间。红军因严明的纪律、远大的理想抱负、坚定不移的信仰和为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奋斗终生的决心而赢得了毕节人民的热烈欢迎。由此,毕节苏维埃工农政权诞生,很多毕节的优秀儿女纷纷参加红军,成为红军有力的新生力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毕节有位爱国人士,名叫周素园,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在贵州任过行政总理,受到了红军主张和信仰的影响,积极配合红军组建贵州抗日救国军,并任司令员。他在帮助落实红军政治主张方面不遗余力,鞠躬尽瘁。后来,红军北上,上了年纪的周素园和他组建的抗日救国军部分编入红军,一同北上抗日。到达延安后,周素园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德总司令的高度赞扬。

  时隔27年,我应邀到毕节参加文学活动。金海湖新区,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原毕节试验区的基础上新成立的一个经济开发区。从厦蓉高速毕节海子街出口站驶出高速后,我们的小车从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驶向城中心。

  沿途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幢紧挨一幢,车流穿梭,人流如织,沿街铺面灯火辉煌……那座宁静古朴的小城如今变成了时尚大气的大城市,而旧城的历史人文血脉依旧存在并延续着。当我问及周素园故居时,当地文友告诉我,那是当年对革命有功的抗日救国军司令啊!我常想,当年的周素园家族在贵州是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周素园担任过行政总理一职,但他为何要抛妻别子,拖着年迈之躯,放弃荣华富贵,追随中国共产党北上抗日,为民众的幸福生活去顽强奋斗、拼搏前行?我想,周素园肯定是思索了很久很久,才毅然下定决心。他隐约看到并坚信:要结束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史,要想中华民族重新走向独立与强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唯一的希望。所以当我再次走进毕节,走进金海湖新区,我强烈感到,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和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国富民强的期许正一步步到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和帮助贵州毕节金海湖新区进行扶贫事业。生态建设和经济开发,不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缩影?而毕节各级领导和人民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金海湖新区的创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几年后,三区县(毕节下辖的金海湖新区、七星关区、大方县)同城化核心区的建成,将对毕节的经济腾飞和社会文明进步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现在,以金海湖新区为核心的现代化交通枢纽的早期规划已经落实,且正在试验推进中。空港、高铁、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智能化的候机厅、候车室等将成为毕节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便捷通道。候机转车,在此一并完成,温馨、舒适、简约、高效的换乘一定会让你为高原明珠之城的特殊魅力感到惊诧。而金海湖新区产业园区引进的众多产业项目,注重生态环保产业,比如金融产业、科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这些项目年产值上千亿元,为毕节地方财政和群众就业提供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为毕节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在走访这些地方时,确实看到了与扶贫事业、生态建设相协调的核心理念在绽放希望之光。经济发展只有在环境更加美好的基础上,才能结出更加香甜的果实。金海湖新区的前期规划中就融入了这一理念,并严格实施推进,在经济产业园区之外更加注重生态产业的引进和推广。我们在参观圣迪乐村养鸡场时,偌大的养殖区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在平地与山岭间,厂房宽大、整洁,通风设备良好。养鸡房的设施设备包括喂食、捡蛋、检测、冲洗等几乎全是现代化操作,只有包装、搬运才动用少量工人。养鸡场每天产出几十万枚鸡蛋,通过货运卡车运往全国各地。据说这种生态鸡蛋在市场上要卖几元钱一枚,因为鸡吃的食材全是生态的草籽食物。

  我的家在四川南部长江畔,每年七八月份,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暑热难耐,虽有空调,但总不如自然的低温舒适。在暑热的季节,驱车从泸州到金海湖,若走厦蓉高速,不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乌蒙高原的金海湖地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夏天,这里夏天的气温总在20摄氏度左右。

  毕节在建设金海湖新区时,把经济发展与休闲生态观光结合在一起。比如,金海湖5000亩湿地公园,以透彻撩人的高山湖泊和香气弥漫的各色花海让人沉醉、让人流连忘返。那天,我在金海湖湿地公园旁边看到一大块蓝色鼠尾草花地,突然身心欢悦,禁不住叫上同行的老朋友合影存照,颇为快乐。

  金海湖双山大峡谷全长26公里,这里神奇险峻,两岸溶洞幽奥,人在其中如置身梦幻。据说大峡谷中的河流是乌江的发源地之一,难怪水质如此清洌。忽然想到两句诗:“此水浸我心,此心更洁净;此水擦我身,身无恶俗依。”旁边的文友听了,不禁莞尔。

  当地文友对我说,来金海湖新区发展,不仅可享受到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还可享受到当地美好自然风光的陶冶。我说,这一切我都喜欢,然而我更喜欢在离金海湖新区不远的海马宫山上的贡茶。我喜欢喝茶,在海马宫山上喝有机贡茶,在微雨薄雾中品着清香甘醇的绿茶,心情如此愉悦。青山净水中的绿茶让我愉悦,在喝茶的过程中,我想:此种被称为奢香女的贡茶, 600年前的朱元璋可曾喝过?海马宫山上的贡茶,与一个非凡智慧的女子有关,这人便是名震中外的奢香夫人。17岁从四川泸州永宁嫁入贵州毕节的彝族少女奢香,在丈夫因病去世后,因儿子年幼,经朝廷批准,代理宜慰府主政。她以惊人的才能、宽广的胸襟、远大的政治抱负,忍辱负重,受到了明王朝朱元璋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百姓特别是贵州彝族民众的拥戴和赞美。因为奢香夫人的治理,毕节和贵州的经济文化、道路交通、彝汉民族生活融合发展等在一定时期内都得到了空前繁荣。

  历史走到了今天,当金海湖新区迎来又一个新时代,我想,它的机遇是空前的,它的规划,它逐渐推进的速度,它受到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都是空前的。由此,金海湖新区的建设和逐步成功,将为毕节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奠定坚实基础。

  由此,我也想成为一个幸福的毕节人。每当炙热的夏天来临,我会到金海湖畔赏花,到双山大峡谷探幽戏水,在奢香广场小憩,在周素园故居沉思,在海马宫山贡茶的氤氲中品味生活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