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凝聚摄影创新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摄协知识产权宣传周海报

  为切实履行自律维权职能,推进《中国摄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摄影维权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落实,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摄协于4月20日至26日,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凝聚摄影创新力量”为主题,开展了“中国摄协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系列活动内容共吸引约两万余人参与、观看和阅读,在摄影界掀起了普法宣传的热潮。

  中国摄协分党组对此活动高度重视,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同志亲自过问并审批活动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摄协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摄影界倡导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提高了摄影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一是举办摄影版权保护圆桌会议。4月21日,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指导并联合举办了摄影版权保护圆桌会议。会议邀请版权专家围绕强化版权保护,探索摄影创新,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摄影创新创作的正确引导、鼓励青年人创新的同时如何做好版权保护、《著作权法》对摄影创作的积极影响与作用和新媒体时代摄影版权保护面临的问题等议题进行研讨。本次会议全程在线直播,吸引了一万余人观看。会议结束后及时对研讨内容进行宣传,并制作与会专家宣讲短视频,在中国摄协官微进行发布,吸引数千人点击阅读。二是策划制作宣传海报。运用影像元素制作宣传海报,宣传摄影作品侵权行为和许可使用的多种情况。三是设置普法学习宣传专栏。推出专栏对新旧《著作权法》条文对照学系列内容,以及《民法典》关于肖像权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引导摄影人准确把握摄影版权保护相关重点内容。四是积极参加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的普法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