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联系统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云南省文联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讲解《著作权法》相关知识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0日至26日,云南省文联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根据中国文联通知要求及云南省文联党组工作安排,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做好有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法律法规,以及文艺界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内容的重点宣传。

  一、精心组织安排,增强在全省文联系统的宣传力度。为提升全省文艺界知识产权宣传影响力,向各州(市)文联,机关各部(室)、省级各文艺家协会、 《边疆文学》杂志社、云南文学艺术馆印发了《云南省文联关于开展全省文联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倡议各团体单位同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二、结合实际围绕活动主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知识产权法律宣传。一是制作宣传海报,通过印发、张贴海报,在云南文艺网、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营造知识产权宣传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参加培训重点学。云南省文联党组要求各协会会员培训中,将文艺维权知识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文联骨干,以线上方式参加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举办的商标保护专题讲座。

  三、利用云南省文联阵地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云南文学艺术馆在多块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制作的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典型案例,让每一个进入云南文学艺术馆参观的观众,都能近距离接收到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四、全省文联系统积极同步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是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宣传;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积极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昭通市文联、玉溪市文联、澜沧县文联、云南文学艺术馆等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精心编排制作的主题推文;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同步推送精心编排制作的主题视频,营造了知识产权宣传的浓厚舆论氛围,取得了十分良好的社会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