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联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全国文联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努力提高西藏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5月9日上午,西藏文联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邀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藏冈仁律师事务所第一届主任律师魏晓霞进行授课。讲座由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雪艳主持,西藏文联所属各协会、编辑部的文艺工作者和会员代表以及组联部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讲座。

  围绕今年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主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凝聚文艺创新力量”,魏晓霞阐释了知识产权的概念、特征、范围、权益等相关内容,结合西藏文艺工作者的实际需求,重点讲解了著作权的登记制度、预防侵权措施以及《著作权法》涉及的民法、行政法等有关法律知识,还结合两个典型知识产权案例进行了分析。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专业的答疑解惑,使文艺家们受益匪浅。

  这是西藏文联首次组织知识产权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将对提高文艺家的文艺维权意识起到积极作用,今后西藏文联将利用每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宣传工作。文艺家们表示,通过这次专题讲座的学习,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有力促进了西藏文艺界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对文艺创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