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系统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学习宣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宁夏文联《著作权法》专题讲座现场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按照中国文联工作安排,宁夏文联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全区文联系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掀起了文艺界学习知识产权的热潮,推动文艺界形成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天朗气清的良好风尚,全力提高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宁夏文联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了《著作权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交流研讨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为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针对性,宁夏文联组织了全自治区文联系统《著作权法》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王一璠授课。讲座结合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从认识著作权法、著作权权利主体、如何保护作者权利和著作权的权利限制四个部分,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著作权法》。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区文联系统和部分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参加。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文艺工作者随时学法、合理用法,宁夏文联组织法律专业人士搜集、整理、编撰了《强化维权意识 助力新时代文艺工作大发展》专题文章,依托宁夏文联门户网站“维权服务”专栏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制作了《知识产权》科普PPT,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形式系统阐释了知识产权的类型、权益、作用等一系列内容,宣传周期间,利用宁夏文联办公场所对外宣传屏连续滚动播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

  宁夏文联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举办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凝聚文艺创新力量”——书法、剪纸作品网络展,用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形式,着力提高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宁夏各级文联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普遍组织开展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