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文联开展主题突出、
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家口市万全区文联联合有关单位向居民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

  为进一步宣传知识产权,增强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根据河北省文联有关通知要求,张家口市文联结合各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实际,紧紧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凝聚文艺创新力量”的主题,于4月20日至26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张家口市文联精心组织,制订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向各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要求,布置了具体工作,为宣传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主题、形式多样。组织各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周活动:一是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万全区文联联合有关单位,积极开展面向群众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社区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条幅,向过往居民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材料,现场讲解《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接受居民答疑咨询。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学习研讨。桥西区文联组织干部、各协会文艺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了《著作权法》《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以及一些知识产权的案例,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的创新、管理、保护和运用的能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倡导持续学习。张家口市文联在本次活动之后制定了长期学习计划,组织各县区、协会持续开展学习,引导文艺家们就如何提高文艺工作者维权意识、依法保护合法权益等问题定期进行探讨和交流。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纷纷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图文、音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宣传普及活动,引导大家关注浏览有关信息,营造了人人知晓、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