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尹毅,1954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艺术品鉴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材料工作室主任。

  尹毅在近十几年中,担任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实施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科研单位基本科研项目负责人。他在主持实施这些项目的工作过程中,努力将艺术创作、科技发明、理论研究融为一体,取得了“艺术+科学”的突出业绩。

  尹毅不仅是一名另辟蹊径、独树一帜的绘画艺术家,在画坛拥有独特的学术地位,而且还是艺术品鉴证体系建构顶层设计专家以及艺术生态研究学者,艺术品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新技术体系的开创者、奠基者,以及相关专业设备研发的架构师,20多项专利技术的首席发明人和专利权人,主编并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提出了许多重要学术观点。1999年水墨画《生命的呼唤》(组画10幅)曾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04年论文《水墨艺术裂变说》获首届泰山文艺奖理论奖;2012年以国家科研项目“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科研成果申报的“中国书画科学鉴定的探索与实践”,获文化部第四届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