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知识,崇尚创新,
合力营造文艺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推进《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八五”普法工作的实施,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在中国文联“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以下简称权益保护部)于4月20日至26日组织举办了“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文艺创新活力”为主题,权益保护部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各级文联组织积极响应,通过组织作品创作、强化培训研讨,开展以案释法、搭建服务平台等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了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省、市、县级文联组织联动的普法宣传效应。文艺界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创作、鼓励创新、繁荣文艺的良好氛围。

  一、精心策划、上下联动,掀起普法宣传的新高潮

  知识产权是文艺工作者的核心权益。多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每年的“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已成为加强普法宣传、引领和带动团体会员维权工作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扩大文艺知识产权宣传的影响力,推动文艺创新,繁荣文艺创作,中国文联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提早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倡议各团体会员同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权益保护部的指导和带动下,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直属单位、省级文联及文艺家协会和市县级文联组织积极行动、奋楫争先,开展了一系列文艺工作者喜闻乐见的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在单位数量、参与深度和内容广度上都实现了突破,形成了多级联动的宣传效应,有力推动全国文联文艺维权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形成。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呈现知识产权宣传的新亮点

  为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宣传周的感染力和传播力,中国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紧密结合各艺术门类特点和地域实际,巧妙借助各种艺术形式,充分引导文艺工作者参与普法宣传,生动彰显了知识产权宣传的文艺和文联特色,拓展了文联组织知识产权宣传的深度。一是组织作品创作,用艺术表达传播法治理念。权益保护部与中国艺术报社合作设计的宣传海报凸显了本次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邀请艺术家创作的系列漫画生动诠释了版权对于文艺作品创作、传播、维权的重要意义。中国剧协、中国曲协邀请艺术家创作公益宣传短视频,中国民协开展知识产权周主题剪纸征集活动,山东、广东、甘肃等文联组织创作漫画、招贴画、书法、沙画等,吸引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用艺术的表达向文艺界传播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强化培训研讨,提升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权益保护部举办“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的商标保护”网络直播讲座,中国摄协召开版权保护圆桌会议,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江西、重庆、西藏等文联邀请法官、律师等讲授著作权法相关知识,合力提升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开展以案释法,生动解读法律知识。中国音协以“一天一案例”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中国美协选取实际工作中典型案例配以漫画连续七日刊发,贵州省文联转载相关文艺维权案例,以更鲜活的方式帮助文艺工作者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文艺维权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四是搭建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常态化。内蒙古文联组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及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工作站,湖南省文联建立文艺作品版权服务基地,向文艺工作者提供版权登记等相关服务,为全方位提供维权服务搭建平台,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丰富载体、拓展平台,取得普法宣传的新成效

  当前,互联网深度融入人民日常生活,已经成为新时代传播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也是进行文艺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今年,除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和出版管理工作平台和文艺权益保护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外,在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艺网等文联所属媒体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活动在《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及其新华网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等受公众欢迎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初步形成了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短视频平台为主的全媒体融合宣传矩阵。“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报道在多家媒体的新华网客户端的浏览量累计达到120余万;中国剧协公益宣传视频在中国剧协官方微信号、新华网“文艺在线”栏目播出后,累计播放23.2万次;中国美协每日一案的宣传,仅新华社客户端首日点击量就达到41.6万;中国曲协公益短片《岔路》被学习强国APP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作为配套宣传同步播出。各地方文联组织纷纷借助各自传播渠道,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地方主流媒体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普法宣传取得了新成效,极大扩展了文联组织知识产权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的不懈努力和全国各级文联组织的积极参与下,“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致力于提高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参与单位逐年增加,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普法深度持续拓展,已成为推进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的重要抓手。权益保护部将继续按照中国文联党组要求,认真推动《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严格落实中国文联“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配图为“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