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案例中国音协普法微课堂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一天一案例”普法宣传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和“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中国音协于4月20日至26日举办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音乐界和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以“一天一案例”的形式在协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专文推送,在音乐界引发了广泛阅读和转发,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本次普法宣传紧扣音乐界实际、关注音乐人困惑、精讲音乐著作权条款、剖析从业者“雷区”,聚焦“著作权与所有权”“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发行权”“广播权”“出租权”七个主题,将一个个业内常见、真实生动的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许多音乐家为这种“小切口”“微课堂”“接地气”的普法方式点赞。有长期关注知识产权的知名音乐家专门发来体会,表示协会推动知产普及、倡导原创光荣对于推动音乐界法治建设、鼓舞音乐家潜心创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中国音协还计划录制一批课程,以达到讲解更充分、阐释更深入的效果。计划邀请著名指挥家于海讲述成功推动国歌立法背后的精彩故事,一同感受他“十年不懈、为法执着”的初衷和历程;邀请著名教育家周海宏带领大家“走进音乐的世界”,欣赏音乐的美好、激发原创的自信;邀请知识产权领域律师朱玉子通过典型案例的全过程分析,介绍案件审理规则、剖析权属要点、讲解保护措施、提示侵权风险、示范诉讼技巧,指导大家提升法律实践能力。课程将作为协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培训的重要资源,以点带面形成更广泛的辐射效果,积极推动音乐界法治建设。中国音协将继续创新履职方式,持续加强“做人的工作”,凝聚原创力量,推动精品创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