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开展文艺维权系列讲座和相关服务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文联文艺维权线上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切实履行好北京市文联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职能,北京市文联于4月22日、 4月28日和5月10日面向作家群体、编剧群体和影视制片群体举办开展了三场文艺维权线上讲座。讲座主题围绕“文字作品”相关法律知识和实务热点,从不同群体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出版合同、委托创作合同、文字作品影视剧化等法律问题,旨在帮助相关文艺群体了解文字作品涉及的著作权相关法律,指导他们如何签约、如何维权,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权利。总计约140名学员在线上聆听了讲座。系列讲座邀请了版权领域的资深律师作为授课老师,并在讲座后提供文艺维权现场咨询服务,鼓励学员在维权实操中进一步了解和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学员普遍反映,讲座内容紧跟学员切身需求,理论和实务相结合,讲课与咨询并重,很受用。

  今年北京市文联继续与北京市版权保护中心合作,为文艺家会员提供作品自愿登记服务,帮助广大艺术家做好确权工作,最大程度防范著作权纠纷发生。登记服务对象已扩大至13个文艺家协会会员。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北京市文联利用讲座机会向会员大力宣传作品自愿登记制度以及市文联提供的代办服务。很多学员很感兴趣,并进一步询问登记相关要求。

  与此同时,北京市文联官网文艺维权专页一直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文艺维权普及文章,发布由北京市文联及专业版权机构主编并修订的《著作权法应用和维权实用手册》,并收集整理了文艺维权相关法律法规,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做好文艺维权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