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联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市召开文艺维权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在文艺界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提高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全国文联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天津市文联近期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4月25日,天津市文联邀请天津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刘中流就文艺维权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及案例,从权利、侵权、维权、防范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引导文艺工作者提高法律知识、维权意识和实用技巧,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讲座及调研座谈会由天津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施琪主持,天津市文联权保部、组联部、事业发展部、文艺资源部、各文艺家协会相关人员及天津市社科院专家代表参加讲座。讲座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就本协会文艺维权的现状、特点、典型案例及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并就文艺维权方面的问题、难点与刘中流展开探讨。施琪强调进一步加强宣传文艺维权,不断提升文联组织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文艺维权调研课题工作进行了部署。活动期间,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国文联法律志愿服务法律知识百问》等宣传材料200套。

  此外,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天津市文联还开展了天津市文艺维权情况专题问卷调研活动,专程召开专题问卷调研活动部署会,并将天津市文艺维权状况调查问卷以电子问卷形式发放给市各文艺家协会、区县文联的广大会员和工作人员,在市文联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布问卷调查及2022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信息。目前已收到问卷调查反馈近3000份,相关数据正在整理中。

  下一步,天津市文联将在“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成果基础上,以开展《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课题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天津市文艺维权现状,积极探索文艺维权的有效途径,切实保障好天津市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