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联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内蒙古文联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内蒙古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推进《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内蒙古文联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精心策划,高位推进。内蒙古文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格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中国文联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内蒙古文联关于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制度建设,落实顶层设计;提前策划部署内蒙古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著作权法》漫画版的绘制工作,在“内蒙古文艺”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各大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特别是将《著作权法》漫画版制作成册,在内蒙古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中广泛发放,将其作为各文艺家协会新入会会员的标配文件进行发放,切实增强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艺维权意识。

  增进联系,扩大覆盖。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内蒙古文联进一步以文艺维权为载体,积极拓展维权服务覆盖面,延伸工作手臂,能够更加主动、精准地将普法宣传内容推送到会员微信群,倾听文艺工作者的声音,同时开通了内蒙古文联文艺维权热线。制定了《内蒙古文联知识产权问卷调查表》,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区文艺工作者中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会员文艺工作者的权益状况和维权诉求,为下一步的维权工作提供指导意见;组织了内蒙古文联系统文艺维权工作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盟市、旗县文联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听取国内专家法律讲座,全面提升文联工作和文艺创作中的维权意识。

  强化抓手,落实工作。内蒙古文联努力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搭建维权服务平台打造文艺作品全产业链的维权服务,把维权工作从创作开始一直贯彻到文艺作品的全产业链。与自治区版权局、自治区版权服务中心共同组建“内蒙古文联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及“内蒙古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工作站”,为文艺工作者提供版权登记,并将逐步搭建文艺作品推介、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文艺作品从创作到登记、展示、推介、交易、转化、应用,为全方位提供维权服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