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联组织学习研讨商标保护,强化维权意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农民画作为主要元素制作的知识产权周海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吉林省文联干部职工仍在居家办公,但工作学习热情并未受到疫情影响。4月21日,吉林省文联组织权保干部、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和文艺工作者收看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举办的商标保护网络直播讲座,每位学员都分享了学习心得。

  吉林省文联组联部干部李慧聪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受益良多,在日后工作中,更要加强相关法律、案例的学习,学以致用。吉林省音协干部张梦竹认为,中国文联举办的这次培训,对文联工作者深入了解和掌握文艺类企事业单位参与经济活动所应注意的事项,提高对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期望今后能够参与更多类似的既有实用性又有理论性的课程,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实践。吉林省书协干部王舜日谈到,艺术领域和艺术家应该给予作品版权、商标以足够的重视和关注。书法领域也不乏大量有代表性的IP,但商标意识相对淡漠。作为书法工作者,要引导广大书法家树立维权意识,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自己的创作。吉林省曲协干部王明海介绍说,版权是对智慧创作的保护,商标则是商品的标志,这两项都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核心,缺一不可;版权没有国界,商标有国界,版权没有类别,商标有类别;商标用于“行走江湖”,而版权是“随身衣物”;商标和版权同样重要。

  杂技新文艺群体代表施海军说,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和智力成果,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流动性,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提升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力度和能力,学会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文艺品牌,切实有效地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农民画艺术家钱洪满说:“培训让我更加明白版权和商标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我们单位2021年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签约的民间艺术家(农民画家)从原来的不注重版权保护到现在尝到了版权保护的甜头,这都要感谢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好政策!我们要多学习,不侵权不违规,做知识产权的保护者和宣传员!”民间文艺家钱璐谈到,通过专家对一个个文艺作品商标侵权案例的分析,明白知识产权涉及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个人,更应该提高保护意识,保护和利用好自己的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