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道路上做一名追赶队伍的女兵
栏目:视点
作者:朱佩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农庄带回一张光盘,本以为是我早年的舞台演戏视频,在朋友带有光驱的电脑里打开一看,原来是10年前我随中国作家采风团走进华山的珍贵留念。有王巨才、梁衡、阎纲、蒋子龙、周明、晓雪、王宗仁、杨匡满、何西来、雷抒雁、李炳银、王必胜、李荣胜等著名的前辈作家老师。我这个小字辈得益于恩师的提携,将我带入到名家云集的团队去深入学习,能亲耳聆听老师们教诲是何其荣幸。时光荏苒,转眼,许多老师已步入了耄耋之年,其中,何西来、雷抒雁老师也已故去。蓦然回首,感慨万千。

  其实,在我20年前的人生规划中,最大的愿望就是重返舞台,圆我一次秦腔梦。但做梦也不曾想到过自己今生能从事散文创作,更没想到过自己还能写出一本书。感激恩师周明将我带上文学之路,并不遗余力地培养我、鞭策我、提携我。20年来,带我接触和拜访了周尔复、魏巍、贺敬之、邓友梅等诸多梦寐以求想见到的殿堂级文学大家。并能常常跟随著名前辈作家老师们一起参加文学活动深入各地采风,在文学的海洋里畅游,不断陶冶着我的身心,真是受益匪浅。

  2018年,我的第一本散文集《秦腔缘》的出版,意外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喜欢。网上还有许多热情的读者写了评论文章,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纷纷鼓励我,更增强了我的信心,激励着我在写作道路上继续前行。

  我将对秦腔的满满深情付诸于笔端,讲述给读者。朋友们常常说,朱佩君是散文作家队伍里会唱秦腔、秦腔演员队伍里会写散文的人。著名评论家阎纲曾说:“朱佩君写散文得益于秦腔的滋养。”感谢朋友们的认可,深深感谢阎纲老师的肯定。是啊!没有秦腔,我的散文便是无味的。如果没有走入文学队伍学写散文,那么,我的秦腔演唱也是有骨无魂的。

  感谢秦腔对我的滋养,感谢文学对我的充实。

  大家都说我现在唱秦腔比过去进步多了。我想这一切应归功于文学对我的帮助,是文学丰满了我,只有文学水平的提高,对唱词的理解对情感的运用才能精准到位。

  我认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首先要从专业理论以及对演绎角色的内心理解、角色分析上下功夫。也就是说对于专业的知识结构和艺术性规律的把握,是构成演员艺术风格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评价一个演员文化素养的侧重点。一些唱得很好的演员,由于对角色的人物性格理解不到位,所以在表演和唱腔的发挥上显得十分空洞,不能准确地把握人物情绪,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位唱家,不能称其为表演艺术家。优秀的表演必须是要符合生活的真实,同时又要达到艺术的升华,要分析人物心理,注重于内心的体现,不但要运用于自己的躯体还要用于自己的灵魂,将内心体验与外形体现融为一体,用心用情,声情并茂,加上扎实的戏曲基本功,将最适合人物情感的程式动作融入其中,才会塑造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果只是为演而演、为唱而唱、为技巧而耍技巧,那就和街头卖艺杂耍没有什么区别,不能称之为艺术。

  谈到演员对角色的理解,那肯定与演员的文化素养密不可分。只有文化水平的提高,才能体现出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真正魅力。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异彩纷呈。在形成过程中,受诗词的影响颇深,剧词特别精美。传统剧目中多以“忠”“孝”“节”“义”的历史人物和故事作为主要题材,这样一来,戏曲演员便通过演戏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理解许多文言文的内涵。

  说到唱词对演员的滋养那真是数不胜数。比如,《黄鹤楼》中周瑜质问刘备:“想当年赤壁鏖兵火烧战船,劳尽军力,费尽粮草,争下荆州被皇叔借去。屯兵养马,许下八载交还,今已九春,敢问皇叔,不还我家荆州的意儿?岂不知信?信乃人之根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这短短的几句道白将一个历史故事讲述得清清楚楚,还讲出了人活着必须言而有信的人生哲理。我的理解,这应与散文同属一体,算是精短美文的叙事风格。又如,“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男儿要知今古事,必须熟读五车书”这些非常励志的诗句,通过舞台教化而深入人心。

  《三娘教子》中,三娘苦口婆心教育儿子:“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常言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掉寸金还有可,失掉光阴哪里寻?黄香檀枕把亲奉,王祥求鱼卧寒冰。商洛儿连把三元中,甘罗十二为宰卿……”三娘苦口婆心的几句教子唱词,清晰地讲述了古代名儒名将名臣名相忠孝仁义的故事。这些极富文学性的典故用于戏中潜移默化地感染了观众,教育了世人。

  演戏之魂在于眼,能准确地运用眼睛表现人的喜怒哀乐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其实文章亦如此,也讲究画龙点睛。用心用情,真情实感,有神韵的表达总是耐人寻味。用华丽辞藻堆砌文章,必须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还得运用得恰到好处。否则,文章会看似华丽,品着无味。演戏和写作同是一理。由此可见,戏曲演员提高文学素养有多么重要。

  我常常感到很困惑,因为文字功底不扎实,所以在写作过程中,常常因文章无法突破而感到非常苦恼。但庆幸的是我从未放弃,我相信,勤能补拙。能在文学的道路上做一名追赶队伍的女兵,我很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