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书画文人化传统的审美力量
——梁永琳书画之我见
栏目:书者
作者:张瑞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夏山图(中国画) 梁永琳

  如今艺术创作的分工日益精细化了,但我还是愿意用老眼光去看中国的书画艺术。不管有多少条理由要求我们承认当代中国书画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书画,我依然顽固地坚持认为今天的中国书画依然是传统中国书画的延续。当代优秀的书画作品仍然具备传统书画的文人化传统,从观念到精神、从形式到笔墨,依然具有强大的审美力量。

  于是,我开始关注当代书画界,从作品本身来探究当代书画创作的新与旧、高与下、厚与薄,进而聚焦那些有文化底蕴、历史眼光、艺术气质的书画家,我看到了梁永琳,这位非专业出身的知名书画家,以他的书画作品打开了我的眼界。

  梁永琳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职人民日报社,开始了副刊编辑生涯。彼时,中国改革开放正酣,他以文章投身其中,见证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也成为这个时代的知识精英。我先闻其声,后见其墨。21世纪初,我在一些重要的书法展览上看到了他的书法作品,篆隶书、行草书,以不同的形式与风格,展开了当代书法的美学韵致,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梁永琳弱冠学书,青少年时代就有文化理想,写字、画画、读书,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直到大学毕业,成为中国新一代副刊人,依然保持临帖、读画的习惯。随着传统文化的勃兴,书画展览频繁,审美需求旺盛,形成了当代书法创作、欣赏、收藏的热潮。梁永琳有前期储备,他自然而然地融入其间,成为当代书画黄金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侧身其中,看到了梁永琳矫健的身影,他敢于坦言书画创作的得失,以扎实的传统功力进行创作,参加各书画大展,举办个人书画展,同时奖掖新人、扶持后辈,为当代书画创作的繁荣作出了一定贡献。

  梁永琳是我眼中的亮点,我一直关注他的书画创作。他是文人,也是书画家,复合型的文化身份,值得言说的地方很多。他的篆书胎息西周金文,线条洗练,婉通圆融;他的隶书植根汉隶,又得清人启迪,进退有节,姿态优美;他的草书师法晋人,汲取唐宋遗韵,精致而遒丽。梁永琳在不同的书体创作中均有自己的体悟和发现,最能够代表他书法创作水准的是草书,他的草书筑基于篆隶,因此元气淋漓,墨韵灿烂。

  观赏梁永琳的草书,我看到了他以独特的目光审视书法史,以艺术的眼光判断书法作品,他把技巧作为推动书法创作的力量,他以生命感觉建构书法的魅力。因此,他与在竞技书法体制中搏杀出来的书法家不同,他的作品有个性、有人格特征、有文化趣味。另外,他驾驭笔墨的能力游刃有余,笔法的简约与灵动,墨法的变化与出其不意,文辞的精神导向,使其书法作品细微的暗示与情感表达尤为明确。这一切,与梁永琳丰厚的艺术修养有关。当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谢云不止一次重复古人的教诲——先文后墨。他对梁永琳的书法给予肯定,曾在赠给梁永琳的诗中写道:“赋得锦章添雅签,墨清珠润自留恋。翰光遗响谱文读,玉版生花遗韵传。”

  现在梁永琳渐渐远离了文坛,不过,作为实力派作家,他的小说《蓝目》和散文随笔,还是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阅读记忆。在我的认知世界里,他是作家,然后才是书法家、画家。此前一直关注他的书法,有一天看到他的画,我会心地笑起来,他的画正是我想象中的画,画意中有诗情,色彩中有文章,传统文人画的美学特征一目了然。

  梁永琳的画,笔墨丰沛,意境悠远。数峰远岫,茅屋修竹,清幽的湖面,倒映数株枫树。山石凄冷,洁如霜露,分明是文人心目中的精神家园。我注意到他笔下的树,《山乡秋色图》中的树在乱石丛中挺身而出,有一点倾斜,却是坚韧生命的写照。《秋山村居》的树在岸边长成,迎风沐浴,百折不挠。《深林题处》的树粗壮、苍劲,富有生命活力。《寒山雪霁》的枯树,荒寂、孤独,不乏勇敢、倔强。这些树与山间小径和茅屋山亭颉颃而生,但因构图的不同形态,显示出多元的视觉特征。山上、树下、亭间、水中,显然就是梁永琳心灵慰藉的归宿,这些景致超越了时间与地域,它们走过梁永琳的生命过程,成为寻问自己、叩问世界的落脚点。文人画是有彼岸的,作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刻的生命体验的新一代文人,梁永琳的画自然是向精神世界归根复命。他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想说,他把沉郁的笔墨变成另外的话语,他把心中的话语留给了画中山、树、石、水、茅屋,或者说,他要说的话,他的画正在讲述。

  欣赏梁永琳的画,我想起清代恽南田在《南田论画》中所讲的一段话:“深林积翠,中置溪馆焉。千崖瀑泉,奔雷回旋其下,常如风雨,隐隐可听。墨华蒸尝,目在五色,欲坠人衣,便当呼黄竹黄子同游于此间,掇拾青翠,招手白云,正不必藐姑、汾水之阳,然后乐而忘天下也。”经过人生的长途跋涉,自然向往这样的景色,对文人而言,这该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是文人之心的置放之地。

  中国美术史那条清晰可见的文人画线路,如今变得模糊了。画工画挤兑了当代画坛,日趋程式化、体系化,当然,也会有概念化的倾向。然而,艺术创作必须强调多元化,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文人画,以强调个人化、抒情性、思想性的特殊笔墨,阐扬一个时代、一个人的主体意识与生命趣味,必然会得到当代观众和读者的共鸣。

  “三绝诗书画,四时风雅颂”,作为当代富有才华的文人,梁永琳的自我修持和人格养成,为他的书画作品注入了玄远幽深的精神内涵,值得我们深思、回味。

自作诗《辛丑杂感》 梁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