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的蜕变
——评电视剧《特战荣耀》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高小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特战荣耀》剧照

  有别于传统军旅题材“新兵养成记”的叙事策略,电视剧《特战荣耀》一开篇就是10分钟中国特种兵与东南亚贩毒集团的激烈枪战,空中地面多机位、多角度镜头跟进营造的战场画面,犹如战地摄影记者纪实性的抵近拍摄手法,快速切换的凌厉镜头,呈现出电影的视听质感;电视剧的男主角燕破岳一出场,就光芒四射,是一名各项技能突出、性格孤傲的“兵王”。该剧从战争画面、叙事节奏到人物出场,都给足了观众追剧的理由。

  电视剧《特战荣耀》着重从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团队协同、特战演练、实战考验等层面,塑造了燕破岳如何从一名桀骜不驯的个人英雄主义“兵王”,逐步成长为具有集体主义、团队意识的优秀武警特战队员。该剧将阳刚热血的硬核军旅元素叠加青春偶像剧的审美特质,将价值引领层面的家国情怀、青春励志,与当代军旅题材电视剧商业价值的开拓融合,大大增强了主旋律电视剧的观赏性,对当代军旅题材的艺术创新贡献了新的范本。

  与《士兵突击》中憨厚怯懦的新兵许三多不同,军人世家出生的燕破岳不但人长得英气逼人,而且新兵连只要一比武,准拿第一。于是,如何磨掉他个人英雄主义作祟的情结,是全剧前半段戏剧推进的重点,特勤连连长李祥为了雕琢这块好玉,将燕破岳先下放到炊事班,心高气傲的燕破岳没想到炊事班班长范劲在格斗、射击、排雷等多项军事技能比武中,都在他之上,于是只好心悦诚服地和班长利用闲暇之余勤学苦练。在一场“夺旗”演练中,燕破岳面临夺旗翻越的最后一道高墙,没有用绳梯帮助队友,而是冒着“炮火”在最后时刻夺下高地旗帜,本以为出色完成任务的燕破岳,却被连长用一盆象征鲜血的红药水当头浇下,并当着战友的面为其举行一场独特的追悼会。连长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告诉燕破岳,一个合格的军人不能只有匹夫之勇,更需要有与战友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如果说在特勤连的这些历练,让燕破岳在军事技能、团队协作意识层面有了质的飞跃,那么,进入猎豹突击队后,魔鬼般的训练、残酷的淘汰率、心理素质的提升是其面临的新考验。特种队员,意味着尖刀上的刀刃,反恐演练、水下憋气、拆除炸弹、野外生存等等,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些队员,剧中通过诸如情报分析错误导致营救人质失败等案例,告诉这些特战队员,不仅要有勇,更要有谋。

  诸如这样一次次训练、演习、实战的磨练,燕破岳终于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他再也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心只想变得更强的刺头“兵王”了,而是成长为有坚定信仰,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智勇双全的中国武警优秀特战队员。在世界特战队比武中,燕破岳在反恐演习中,带领中国猎豹特战队员去营救坠机遭遇伏击的友军,却将营救人质的最高荣誉留给了其他国家特战队。淬火成钢的燕破岳告诉队友,“我们已经不需要再证明自己”,我们的目的是代表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

  现代战争,不仅体现在剧中高精尖的武器装备、决胜千里之外的信息战上,更需要具备强大综合素质的人,需要一支具备强大稳定的心理素质的一线战士。该剧没有回避应激性创伤综合征的心理问题。剧中燕破岳在和武装毒贩战斗中,近距离击毙数名毒贩,造成巨大心理阴影,在与战友格斗演练中情绪失控。同样,笑笑作为一名优秀女狙击手,在实战中,眼睁睁看着观察员为了救她而牺牲,这种心理创伤造成她在打移动靶演习对抗中,面对靶前站立的指导员手一直哆嗦不敢开枪。燕破岳与笑笑完全是靠自身强大的意志力,并在领导和队友的心理疏导下,克服了心理障碍、超越了自我。从这些剧情的设置,我们知道,在现代化战争中,对于军人心理素质建设十分重要。这也是这部军旅剧的一个突破点。

  电视剧《特战荣耀》以燕破岳为主线的特战队精彩叙事推进的同时,反面人物的辅线叙事同样用心,摒弃了脸谱化的塑造。毒贩刑天一如其名狠辣好战,弑杀毒贩干爹,抢占地盘,甚至招来榴弹炮手,意图和中国边防武警对抗,他不仅凶狠残暴,更是阴险狡诈,他早就得知肖飞是中国武警安插在自己身边的卧底却不揭穿,只想谋更大的局。足够的前情铺垫,对刑天这个反面人物的塑造,不再只是主角光环下的陪衬,而是足以与之抗衡,带来精彩戏剧冲突张力的共同演绎。刑天悲惨的童年遭遇造成心理人格的扭曲,幼年父母双亡的他与燕破岳等孩子被人贩子抓进地窖,当燕破岳艰难爬出地窖向他伸出手要拉他一同逃跑时,他冷冷地拒绝了。一边是阳光洒在爬出地窖的燕破岳身上,一边是刑天在黑暗中,这个略带心酸的蒙太奇镜头,也让我们对于如何从源头根治贩毒滋生的土壤,带来更多的思考。

  在情感戏层面,燕破岳与艾千雪未强磕CP,他们之间若即若离的彼此好感,都自然生长在燕破岳职业军旅生涯的不同阶段,这种艺术处理反而带给观众更多留白的想象空间。贯穿该剧始终的对于我党我军无比珍贵的集体主义精神,并未通过简单的思想说教来体现,而是将个人英雄主义置身于演练、实战中,通过引发的流血牺牲的惨痛教训,展开递进解读,让燕破岳在内的特战队员从内心深处明白任何行动都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服从命令下的集体协同作战。时代在进步,但无论军事科技如何日新月异,正如永远叠得有棱有角的军被一样,中国军人纪律严明、听党指挥的光荣传统不会丢,中国军人在集体荣誉信念下保家卫国的热血担当不能丢,这恰恰是该剧最核心的艺术主旨诉求。

(作者系《文艺报》艺术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