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的文化品格
——天水书法现象的考察
作者:杨清汀 刘云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水,人称“羲皇故里”“陇上江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文风昌盛,耕读传家,明代大儒胡瓒宗不仅影响了安庆、苏州、镇江、曲阜等地的文艺,而且在家乡更具传奇。天水仅清朝后期,中进士、举人者过百人,有“陇上科甲之盛”的美誉。任其昌、任承允父子进士,吴西川、安维峻、张世英、哈锐、丁秉乾、杨润声、刘永亨、王权、郭凤鸣、巨国桂、孙海、张拱辰等进士、举人,一直影响天水文风至今,人以书传,书以文传,书文互彰,从城镇到乡村,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书法审美风气。

  近日,天水市文联主席、天水市书协主席杨清汀,就天水书法发展历史渊源、民间收藏风气,以及当下书法艺术创作及学术研究现状,接受了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云鹏的采访。

  刘云鹏:我从天水了解到,天水的老百姓非常喜欢书法,他们认识书法的标准是什么?

  杨清汀:天水人爱字、敬字,所以他们至今说“挂字”,不叫“挂书法”,字,实际上成了他们认识文化的窗口。天水人常说,“一个读书人连字都写不好,还能干什么?”因为他们心目中的读书人,是以大小任山长(任其昌,字士言;任承允,字文卿,父子进士,先后为陇南书院山长)为标准的,最不济,他们也要以乡间的秀才为标准。字不仅要写得美观,还要得体,有文气,有贵气,这实际上已经把德和艺、文和人、品和行联系在了一起。

  老天水人没有书法家的概念,只说某某人的字好,值得挂。他们不相信一个字好的人,居然会没有文化,品行上也有问题。再如民国时的大文人、公益家冯国瑞、汪剑平、王新令,都是天水人至今追捧的书法家。尤其是冯国瑞先生(字仲翔),早年毕业于清华国学院,受教于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诸先生,诗词文章、金石考证、石窟研究、曲律绘画、古籍整理等方面成就都很高,著述颇丰。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就是因他的学术发现而为世人所知的。他是通才式的人物,是甘肃、天水人心目中真正的文人,是陇上现当代文化的高峰,被人称为“陇上文宗”。他的书法之所以为人称道,大家争相收藏,就在于充满着文光袭人的气格。当然,霍松林先生也是天水这块文化福地涵养出的,在三秦大地和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著名学者、书法家。

  刘云鹏:书法既要讲究文化,又要讲品格,那它和艺术性的关系是什么?

  杨清汀:好字本身蕴含着艺术创造。字是笔墨的呈现,性情的寄托。书法的艺术性不能和汉字割裂开来,它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合起来才有意义。这里面有个焦点,即什么是好字?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书风和审美共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书法审美对象,因时,因地,因人。好的标准,好的对象化差别各异,这是符合艺术审美规律的。但是,我们说的“好”,要从共性上去提炼,去认识。譬如说文化,书法本来是文化的产物,有文化的承载力、人文信息、审美感觉、时代维度,皆于纸墨生发其价值和意义,所以不能光去看字的表象。我原先在一篇文章里说过,说书法是文化的事,本属多余。因为书法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文化,甚至说,其本身就是文化。但现在搞书法的重艺轻文,把文化丢了,本末倒置,才需要重新找回来。再说到“品”,书品是古人立起的审美标杆,这是历史积淀的文化认知。书品与人品相关联。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书品和人品皆为一流,我们至今膜拜学习;蔡京、秦桧、严嵩之流字不是不好,但人品极差而终被历史淘汰,其实这也是文化意义上的淘汰。艺术审美是有想象力和感染力的,谁都想对着苏东坡聊天,不愿意对着秦桧动歪脑筋。所以,我们说到书法的艺术,本质上是文脉的传承,笔墨的性情,生命的体验,灵魂的提升,人格的完善。我们提倡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培根铸魂,正是当代和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时代感应。

  因而,我们说“好”的标准,以我的理解,一是要有时代“守正”的审美共识;二是要有健康的艺术品格表达;三是要有社会审美的良性导向;四是要有丰赡而积极的人文情怀。

  刘云鹏:天水书法群众基础广泛,爱好者众多,目前,书法的发展现状如何?

  杨清汀:既有可喜的一面,也有许多不足。

  目前,天水各级书协在册会员共有3200余人,其中中国书协会员58名(不包括天水籍在外人士)。从机关干部到各村镇农民,都非常喜欢写字,欣赏书法。这种代代相因的文化环境,的确让人欣喜。我们市文联的扶贫村,在甘谷县的渭北山巅,村民即便家里再不济,也要弄幅中堂挂上,一些条件好的,都挂本地的名人字画。我们组织书协和美协下乡,书画家就是他们心中的明星。除甘谷外,秦安县、武山县也都是书画人才的富聚地。麦积区的三阳川各乡镇、新阳镇一带,家家都悬刻“耕读第”的大门额,有许多人家,春联都是自己写。字在这些老百姓心中,至今有威仪感、神圣感。他们对文化的敬畏,让人感动。城乡全覆盖,人人会品评,这是最大的特色。另外,天水现在还有一批70后、80后的年轻人创作上很厉害,尤以甘谷县为最,如赵世峰、张弘扬、张升、张旭瑞、颉军红等;甘谷县有20余人参加过国展,有些还获了奖,如果再加上甘谷籍在外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应该在30人以上。更不容忽视的是,天水还有一批创作和理论兼擅的中青年,如姚力毅、刘云鹏、窦永峰、王永斌、童强等,当然,我也算一个。

  要说天水书法的不足,主要是整合力还未显现,器识上还没有激发出来,也有一定的追风现象,梯队建设还没跟上,创作上普遍迷茫,艺术理念有不少局限性,借鉴学习不够等等。

  为此,天水市文联2021年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有利时机,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和中国国家画院联系,在天水邀请展出“千秋伟业——书法名家作品展”暨“和顺致祥——篆刻名家作品展”,以百幅书法、百人篆刻,供天水及周边的书法家、广大群众观摩学习;以主题创作的现场感,促进本地书法家创作理念的提升和创作方法的提高。这两个展览,我们旨在对以上问题和不足进行反思,是有针对性举办的。

  刘云鹏:书法家是社会的一员,天水是甘肃的文化大市,请问,书法家在地方文化建设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杨清汀:暂不说民国时期的书法家,仅从近几十年来说,老一辈书法家武克雄、魏学文、董晴野、陈冠英、万惠民、赵建玉、程凯、杜廷楹、屈德洲等,他们都是天水的文化名片,其德其艺一直影响着天水文化界。走进新时代,我们书法家的社会性从以下几方面得到充分体现:

  一是把崇德尚艺体现在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上,彰显公益性、示范性。二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作为,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体现文化艺术的育人化人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市文联各协会的联动作用,积极和有关县区、部门、村镇对接,争取打造几个艺术村坊,使书法家有阵地、有作为。四是立足地方特色文化,书法家不仅要出谋划策,物化、活化资源,而且要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作品。五是结合、围绕本市中心工作,在做好艺术服务的同时,策划好有关交流活动,以书法的形式,以艺术的魄力,以文化的真蕴,做好天水文化对外的宣传。

  刘云鹏:我们提出“天水书法现象”,这是个很“冒险”的提法,压力和动力共存,今后的发展方向可否预测?

  杨清汀:一种“现象”以问题的方式提出,可能基于历史和现实的两种因素。但我认为,更是一个节点上的问题,实际上是对我的勉励和提醒。目前天水书法处于胶着、难以突破的迷茫状态,艺术家也有焦虑的状况,类似的情况,不独天水如此,可能许多地方同样存在。您把它提出来,非常感谢,使我们警醒,最好的突围法则就是心存道义、勇担责任、胸怀敬畏,努力把工作做好,只问耕耘,不计收获,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树立航标。

  归根结底,还是要立足现实,整合队伍,尊重人才,自律自强,重视创作,水到渠成出佳绩。就拿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创作来说,要跳出为创作抓创作。不独书法,所有艺术门类,都要有这种跳出来的能力,要找到支点和关节点,说回来,还是抓文化,抓文化就是抓创作。文不仅能载道,而且能载德、载情、载意。所谓美学上的“知情意行”,全是文的化合作用。文如水,艺如鱼,艺之有境,境复生文,如此互生互动,真谛可以自悟了。老一辈为我们树立了楷模,文脉的薪火不能在我们手中熄灭。不仅弘扬书法艺术如此,天水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涉及美术、戏剧、舞蹈、音乐、摄影等都是同样的道理。因此,下一步,由天水市文联牵头,通过名家课堂、读书会、学术研讨、考察交流等方式,要充实艺术人才的学养,开拓视野,打开思维,激发创作热情,以文化人化艺兴艺,锻造审美能力,提升艺术品质,树立精品意识。“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为新时代文学和艺术的发展,开源引水,注入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