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管理在基层文联中的应用探索
栏目:新思享
作者:叶蜀伟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抖音、知乎、豆瓣、B站等互联网产品井喷,互联网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爱好相同的人集聚形成大量新兴社群。喜欢阅读的人聚集在一起,诞生了樊登读书会等互联网知识型社群;专注财经的人聚集在一起,催生“吴晓波财经频道”等互联网财经社群;在知乎和豆瓣上,有书法、美术、音乐、影视等社群,为小组成员提供作品推荐、线下同城活动、小组话题交流等多种服务。

  当前,新兴社群采用社群运营方法对会员进行管理:通过拉新(获取新用户)、促活(提高活跃度)、留存(提高留存率)、付费(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传播等对关键节点进行系统管理,维系成员之间联系、开展社群内互动,实现社群高质量发展。新兴社群通过社群运营,吸引的会员更年轻、群体更大、质量更高,逐步建立起社群自有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

  基层文联协会与新兴社群相比有一定相似性,因而借鉴新兴社群运营管理方法用于文联协会管理具有一定可行性。

  成都市青羊区文联自2020年文联深化改革以来,参考借鉴新兴社群运营经验,开展“社群运营在文学艺术界应用的探索”课题研究并同步进行试点,致力于找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文联及下属协会社群运营管理路径。

  青羊区文联持续探索社群运营对传统文联协会进行改造提升和成立新的协会。归纳总结用社群运营管理文联协会的4个关键节点:找准同好、确定结构、科学运营、生产输出。

  找准同好,是协会成立的前提。协会需要在“同好”主题下尽快建立广泛共识,形成大家认同的价值观,才能保持长期的连接。青羊区文联对于以杜甫草堂为代表的诗歌文化、以琴台路为代表的蜀派古琴、以少城文创谷为代表的创意设计IP属性进行挖掘,对应聚合“同好”,探索成立浣花诗社、琴台古琴社、新文联工作者联合会三个协会组织。

  青羊区文联结合现代社群依托互联网连接、成员线下接触较少的实际,指导所属协会立足协会章程进行梳理,融入协会共有价值,设计有记忆点的标签,比如,“成都最新潮的熊猫人”“国风调性的音乐人”等,方便会员之间相互识别,提升协会发展会员的精准度。在此基础上,青羊区文联以具有辨识度的视觉设计统一协会标识、协会衣帽、横幅标语,推动实现社群形象化、标准化。比如,青羊区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设计、使用统一的“熊猫”“杜甫”微信表情包,青羊区音协设计、使用统一的会徽等。同时,融合统一视觉设计与宣传推广海报,强化外界对协会的认知,积极争取社会各界认同。

  协会的“存活”需确定结构。协会结构包括组成成员、交流平台、加入原则、管理规范4个方面。组成成员,要根据影响力对“同好”进行分类,重视“灵魂人物”对社群存续的作用,选择有故事、有号召力的灵魂人物,围绕他们有计划、有层次、有类别地引入会员,以“大咖”占5%、核心成员占20%、普通会员占75%的比例构建优质协会发展生态。交流平台,鉴于协会成员需要聚集地作为日常交流的大本营,青羊区文联协会构建了自己的宣传矩阵,除常用的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外,还引导协会在抖音、B站、小红书、喜马拉雅等互联网平台进行耕耘。文联协会的加入原则有两种:“照章”加入,适用于文艺工作者社群吸纳成员,受邀者须符合文艺家协会章程要求达到的条件。“贡献”加入,适用于文艺爱好者社群吸纳成员,预备成员通过参加活动取得其他成员的认可。“刚性制度,柔性管理”是符合文艺家特性的管理方式,青羊区文联立足文联协会成员之间弱关系连接的实际,着眼“一不三多三少”,做到不越底线(法律、章程),多赞美、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少指责、少对抗,建立柔和的鼓励型管理规范。

  协会的“寿命”需科学运营。社群运营是文联作为传统社群的管理短板,尤其需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在会员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大数据运营方面进行深耕。一是树立关键性运营思维。青羊区文联探索树立4个思维:流程化思维,遇事先回归流程进行梳理、再寻找解决方案;精细化思维,在活动运营时将项目、问题拆分为若干足够细小的部分,找出每个部分适合处置的办法,进而做到掌控自如;杠杆化思维,立足先做好某一件事,以此作为核心杠杆点来撬动更多资源;生态化思维,强化线上线下运营互动,为社群营造一个“所有成员互为价值、和谐共存、共同驱动”的环境。二是开展持续性运营工作。着眼文联协会常见场景,青羊区文联主要开展6方面工作:社群线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社群线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社群运营团队的搭建与培养、社群成员的更新和“大咖”邀请、社群成员的连接与情感认同、社群内容的总结与对外输出;通过社群运营建立仪式感、参与感、组织感、归属感。三是合理使用社群运营工具。鼓励大家采用较普及的社群运营工具发布内容和分享平台,主要是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视频号等;社群表单和打卡工具等,以及综合的管理工具。四是建立社群运营质量指标体系。可根据社群影响力、社群连接度、社群参与度、社群输出度4个运营质量指标,对文联协会进行考评。青羊区文联出台了《青羊区文艺家协会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并在部分文艺家协会开展试点。对比没有开展试点的协会,会员人均发言和分享频次提高约19%,会员参与活动的场均人数提高26%。

  生产输出,塑造协会品牌。协会输出具有展示统一视觉形象、打卡、直播、培训、咨询等多种形式,通过在协会持续输出过程中提炼、形成一系列协会品牌,以发挥获取外界认可、争取潜在成员的重要作用。当前协会输出依托的互联网平台有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以手机海报、H5图文文章、MG动画等形式进行推广;打造协会品牌活动,品牌活动是协会的一项重要输出,有利于在协会中发掘精英成员、有利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同好人士加入协会,青羊区文联着眼“一协会一品牌”,结合各文艺门类的特质,打造诗歌吟唱节、音乐节、美术和书法赛事、创意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使外界看见活动就会联想到组织活动的协会;打造成员个人品牌,文艺工作者中的优秀成员自带“流量”,可尝试集中这些资源培育孵化出讲政治、懂专业、会运营、爱公益的文艺人才,塑造文艺工作者个人品牌,用个人的成功反哺协会发展,为协会带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