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评委推选意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工业美学研究》
作者:陈旭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出处:中国电影出版社,2021年1月
推荐单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对电影工业美学理论进行体系性建构的专著。该书紧密关注中国电影现实,以兼顾历史与当下,融合理论与实践的开阔视野以及超越工业/美学的立场,回应了电影生产与理论发展中诸多重要问题,建构起一套关于电影全产业链生产实践的工业美学理论框架,也是一种适于阐释电影生产的学术话语和知识体系。该书既有严谨的理论探索,也有鲜活的批评实践和细致的案例解剖,体现了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书写“中国气派”:当代文学与民族形式建构》
作者:贺桂梅
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教授
出处: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
推荐单位:《文艺理论与批评》

  评委推选意见:本书是一部缜密丰厚的研究1940-1970年代人民文艺历史经验的著作。全书首次从民族形式角度重构了当代中国文学前30年发生和展开的过程,并将这种考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新中国塑造关联在一起。该书通过深入分析赵树理与《三里湾》、柳青与《创业史》、周立波与《山乡巨变》以及毛泽东诗词等六个经典个案,呈现出当代文学书写中国气派的具体方式和不同脉络。

 

《从“观看”到“观念”》
作者:李楠
南方周末报社图片总监、高级编辑
出处:浙江摄影出版社,2021年1月
推荐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作者以资深图片编辑的专业视野和学术积累,以摄影创作的观察所得为线索,将从“观看”到“观念”的中外诸多摄影理念与摄影艺术属性融合起来,将摄影作为一种活跃的图像生产机制和当代视觉媒介进行系统考量,针对现实创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和梳理。本书既有鲜明的社会立场和缜密的论述逻辑,又有丰富的现象剖析与务实的方法讨论,见解新颖独到,对摄影艺术创作有多维度的深刻启发。

 

《日本四大美学家》
作者:李新风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出处:中国文联出版社,2021年3月
推荐单位: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

  评委推选意见:本书紧紧围绕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这一主题,选择日本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四位美学家大西克礼、植田寿藏、竹内敏雄、今道友信进行研究,清晰勾勒出社会转型过程中日本近现代美学的演进脉络,对研究中国近现代美学发展历程具有参照意义,对中国美学界思考和处理社会转型过程中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具有积极借鉴价值。

 

《说唱文学文献学述略》
作者:苗怀明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4月
推荐单位:中国曲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书首次站在学科建设的高度,基于二十世纪中国现代学术发展演进的大背景对海内外中国说唱文艺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总结,为中国说唱文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文献基础,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学术空白,对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全书视野开阔,资料翔实,内容完备,是近年来中国说唱文艺研究的重要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