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评委推选意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新曲艺要引领新风尚》
  作者:崔凯,中国曲协顾问、国家一级编剧
  出处:《中国艺术报》,2021年5月
  推荐单位:中国曲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及时抓住行风制约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对曲艺界行风建设有直接助力作用。评论切中肯綮,结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背景,提出弊病所在,夹叙夹议、明辨是非,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凸现了文艺批评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脱贫攻坚主题性影视创作也需要艺术性升华》
  作者:范建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在高度肯定脱贫攻坚主题性创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敏锐关注到创作中一些不尊重艺术规律的现象,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创作理念,对症下药、有理有据,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建设性的专业批评,对于提高主题性创作的艺术感染力有积极意义。

  ★《返回现场:重建批评对文艺实践的关怀和引领》
  作者:金宁,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主编
  出处:《中国文化报》,2021年1月
  推荐单位:《文艺研究》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提出返回批评现场的鲜明主张,并就重建批评对文艺实践的关怀和引领提出具体建议,要求增强学理意识、审美意识、推进意识和艺术史写作意识,对当前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具有针对性意义。

  ★《乡村墙绘的审美思考》
  作者:孔繁明,江苏省宝应实验小学高级教师
  出处:《美术报》,2020年10月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新农村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壁画创作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对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绘制壁画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参考价值。

  ★《〈觉醒年代〉是知识分子心灵史,更是中国文化精神蜕变史》
  作者:李跃森,《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
  出处:《新京报》,2021年4月
  推荐单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从文化思想史角度,分析了本年度现象级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思想艺术成就,阐述了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章深入浅出、情理交融,说理透彻又充满感情,对于读者更好理解电视剧的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的思想感染力有积极引导作用。

  ★《脱贫攻坚战的诗意与新时代诗歌创作》
  作者:李云雷,《小说选刊》副主编
  出处:《诗刊》,2020年7月
  推荐单位:《诗刊》

  评委推选意见:脱贫攻坚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重要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本文论述了这一主题的诗意与新时代诗歌的关系,提出新时代诗歌创作过程也是诗人重新发现自我、发现诗歌的过程,充分显示出文学评论的现实感和敏锐性。

  ★《问问自己凭借什么吃饭养家》
  作者:逄春阶,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总监、高级编辑
  出处:《大众日报》,2020年9月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充分发挥短评求实务虚、缘事议理的尖刀利剑作用,细致分析马三立相声“自嘲”式表演、自然朴巧的表现风格及其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因,文风坦诚平实,观点有启发性。文章多使用曲艺语言,犀利又不失委婉,接地气、聚人气、讲正气,体现了文艺短评应有的风格。

  ★《重提网络文学批评的有效性》
  作者:吴长青,安徽大学文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出处:《河北日报》,2021年5月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网络文学影响力越来越大,受众越来越多,然而网络文学批评仍然是一个短板。本文对如何评价网络文学这一现实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看法,尤其是对网络文学批评“有效性”的提出,切中时弊,本身就具有“有效性”。

  ★《他们能听到地心的蛙鸣——读三位当代煤矿工人的煤炭诗》
  作者:徐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
  出处:《中国煤炭报》,2021年1月
  推荐单位:中国煤矿文联

  评委推选意见:当代工人的写作越来越边缘化,关注这一文学群体的评论越来越少。本文结合三位煤矿诗人的作品,以实事求是的批评态度,好处说好、坏处说坏,分析细致、以理服人,表现了文学批评认真求实的精神。

  ★《被“拔苗助长”的专题摄影》
  作者:袁洁,吞像摄影创办人
  出处:《中国摄影报》,2020年7月
  推荐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属于短、平、快的文体,直入主题,切中当下摄影创作“一窝蜂”搞组照而很多组照达不到专题要求的问题,提出摄影创作要循序渐进、单幅与专题分头推进的观点,有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