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民族文艺高原之上攀高峰
栏目:新气象
作者:藏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文艺界持续推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引领民族文艺高原之上攀高峰

拉萨市《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放歌》文艺汇演现场 平措旺堆 摄

  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胜利召开,在西藏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全区文艺界反应迅速,立即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在全区文艺界不断掀起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加强学习,做好思想引领。日前,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专题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研讨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艺术报》社论《更加自觉地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热烈祝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西藏代表团作家、艺术家代表等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切实做到把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新时代文联、文艺工作之中,学深悟透。研讨会要求,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文艺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党委中心工作上。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创作实践,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研讨会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关于自治区文联要抓好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结合起来,把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组织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家创作出更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精品力作,在创新创造中勇攀高峰。

  制定措施,落实会议精神。近期,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广泛征求主席团和各部室、各协会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开展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文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区文艺界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意见》紧密结合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西藏七市(地)文联和机关各部门、协会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为创新推进全区文艺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

  举办活动,丰富文化文艺。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拉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报演出《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放歌》成功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等嘉宾观看演出。整场汇报演出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线,充分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追寻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西藏文化文艺事业的融合创新与繁荣发展,进一步激发了西藏文艺工作者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2021年12月,西藏自治区文联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书法献礼展暨西藏自治区文联成立40周年展览活动”,热烈庆祝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的胜利召开。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外艺术家潜心创作的130幅优秀美术书法代表作品,展览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将高原纯净的自然生态、独特的人文景观、悠久的文化底蕴浓墨重彩地展现出来,绘就了新西藏社会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盛世图景,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了有力的阐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