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美协:
名家带领推新人,“花样百出”办展览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三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吸引了逾5万人次参观 广东美术馆供图

  进入广东省美协的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美协主办的各大展览的征稿通知、评选结果令人应接不暇。近几年,广东省美协把对岭南文化传统的弘扬和传承与当下艺术创作成果紧密联系,以展览激励创作、带动人才培养,组织了众多影响广泛的展览,催生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岭南特色、时代魅力的美术作品,在全国大型美展中成绩显著。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奋发努力下,广东美术已跻身全国前列,广东省美协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省级文艺家协会之一。

  创新人才培养 搭建人才梯队

  广东美术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胡一川、黎雄才、关山月、潘鹤、汤小铭等皆是出自广东的老一辈美术名家。时代更迭下,如何让广东美术持续发展、如何发掘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作者是广东省美协的长期目标,因为无论是美术创作还是活动组织,人才队伍都是关键要素,也是决定因素。敏锐地发现人才、精准地培养人才,还要准确地使用人才,才能让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助推美术创作活动。经过多年探索,广东省美协已形成了一套自下而上分为“选拔”“培养”“推优”三个层级且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推介机制。

  首先,通过广东省美协及艺委会主办的展览发现优秀人才,后由各艺委会联系重点作者加以关注培养。在广东省美协的全面建设下,无论是传统的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陶艺等专业,还是新兴的实验艺术、动漫等,甚至是综合材料绘画和美术作品保存修复,各专业美术人才都能找到相关专业艺委会,都有机会被发现、受到关注培养。中青年美术人才还可以在广东省美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这里不仅有名家授课,学员还可以走访名家工作室,优秀学员甚至有机会赴欧洲美术馆、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和学术交流等。

  培养之后,广东省美协将通过“星河展”“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两大重要平台,推出那些有才能、有探索、有创造、有独到见解、有发展方向的青年美术人才,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省级舞台上展现才艺。尤其是广东省美协自1986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73回展览的“星河展”,已遴选出近200名有潜质的美术人才。为进一步加强人才专家库和名家工作室建设,发挥老一辈文艺家“传帮带”作用。几年前,广东省美协联合广东画院启动了大型高端美术人才选拔活动——“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在这项活动中,广东省美协将“导师选拔制”引入美术人才选拔中,把成绩突出及有潜力成长为未来艺术领军人才的中青年画家推出社会,并在推荐“导师”的指引下,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为广东美术界培育未来艺术名家大家,这在全国美术界堪称首创。

  人才的使用也是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近几年,随着对主题性创作的需要,广东省美协通过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建立主题美术创作人才库。广东省美协近年组织的几个大型展览中都设立了委托创作部分,从人才库里挑选作者开展命题创作,补足题材缺口的同时保证了展览水平。事实证明,这批作者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创作任务,并且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炼中,被打造成一支素质过硬的主题美术创作队伍,不断提升主题美术创作水准。

  “花样百出”办展览 美术再上新台阶

  对于广东美术的整体全面发展,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只是其中一环,对于如何调动全省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广东美术向更高层次发展,广东省美协可谓“花样百出”——以各种主题、形式举办多场展览。

  岭南画派是20世纪主宰中国画坛的重要画派之一,当前美术发展亦需要老一辈艺术家引领风尚。近几年,广东省美协加大对岭南画派巨匠的研究与宣传,举办了“百年雄才——黎雄才艺术回顾展”“山月丹青——纪念关山月诞辰100周年艺术展”“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扬时代之光——杨之光艺术研究展”,以个案的方式重现了岭南画派先辈大家的艺术成就,尤其是黎雄才、关山月的百年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让全国看到了岭南画派厚重大气的一面,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对岭南画家的重新认识与高度评价。2017年,“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的举办,更是将重要美术家的个案研究推向了高峰。此后又陆续举办了“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140周年展”“纪念古元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等,透过经典研究提升了当代艺术创作水平与学术高度。

  注重名家大展,广东省美协也同样注重强化各专业艺委会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品牌展览与学术研究。广东省美协所属16个艺委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举办有特色的专项展览与学术研究近300个,其中,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艺委会每两年固定举办一次省级单项展,已形成专业的学术品牌。

  地市级美协赴穗调展是广东省美协的另一个品牌项目,自2007年起,每年由广东各地市级美协自主提出申请,经广东省美协主席团会议审核决定后,组织作品到广州展出,展出费用由广东省美协承担。不用自己出费用,还能宣传本市美术作品、推广美术创作人才,各地市级美协纷纷申请举办。获得项目名额的地市级美协除了积极动员当地美术工作者进行创作,还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展览主题、对作品进行评审、策划布展等一系列工作,可以说是对各地市级美协美术创作情况和工作的一次检阅。此项目自2007年推出以来,深受各地市欢迎,至今已有清远市、汕尾市、中山市等14个地市成功举办展览,推动了各地美术创作的协调发展。

  广东省美协的“花样”不止于此——跟随时代主题,举办“美好生活——广东省美术作品展”“广东体育美术作品展”“魅力海洋——广东美术家海上丝绸之路创作展”等展览;为促进广东美术对外交流,举办“风华正茂——湘粤青年艺术家交流展”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广东展”“广东画家笔下的世界”等展览;针对不同群体,举办“广东省美术教师作品展”“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等展览;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展览。

  在广东省美协的多方引导下,当前,广东地区美术人才创作积极踊跃,年轻人成为主力,投稿数量不断刷新纪录;新文艺群体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影响力上,都在不断扩大,参与创作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收到了成效,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当中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新的地域美术形态正在形成,同时带来了文化、人才资源的双向流通。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