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巴图(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为人民而舞”就是舞蹈艺术从业者需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舞蹈艺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舞蹈艺术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舞蹈艺术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舞蹈艺术工作者的天职。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为人民而舞”的主题来追溯舞蹈艺术的起源,回顾舞蹈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社会功能,反思当代舞蹈艺术发展的不足之处,对于我们理清思路、开拓新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夏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新时代中国舞蹈艺术创新发展和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必须深深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造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为世界贡献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韵味和艺术色彩。

  ★朱克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和艺术审美不断提升,对舞蹈演出的期待不断升高,而舞蹈艺术也在更广阔的领域中与其他艺术门类共生共融。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在新时代发展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为中国造形,为中国人民造像,这是美术界和舞蹈界共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