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部舞蹈中的红色记忆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龙奎(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作品的时空广度要呈现舞蹈美,建构舞蹈艺术观;人文深度要呈现人文美,建构舞蹈美学观;历史厚度要呈现境界美,建构舞蹈世界观。我们要从宏观与微观视角出发,把握作品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创意要与时俱进,结构要与世俱化,境界要与美俱荣。舞蹈中的创意不仅要安抚灵魂,更应当涵养灵魂。

  ●万素(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编导应以“一代人要做一代人的事”为创作理念,在自我的反思和人性的内省中赓续红色基因,熔铸红色情思。而红色意识的孕育需要基于历史的真实,立足当代的视野,并由艺术的想象转化为演绎的真实。

  ●闫晶(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

  重温经典作品背后的鲜活故事,是为了在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陶染中重拾“为人民而舞”的创作初心,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以舞蹈点燃希望之火,照亮时代新征程,在全球化语境中彰显舞蹈艺术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王欣(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老一辈舞蹈人对舞蹈事业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赤诚,对党和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共同地指向了所有中国舞蹈人最伟大的使命—— “为人民而舞” 。他们扎根于中国文化土壤,用中国人熟悉的形式与极大的热情来关注现实人生,在最艰苦的土地上开放出最鲜活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