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途径与标准:
面向未来的中国舞蹈普及教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轩(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院长)

  作为美育工作的重要力量,舞蹈普及教育有责任服务于“美好生活需要”,有责任为新时代培养具有美丽基因的建设者。

  ●钟宁(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广场舞辅导的培训课程,我们应该尽可能体现“范围”——针对所有大众、“层级”——由浅入深、“美育”——提高素质等理念,帮助更多的人享受舞蹈的快乐、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张素琴(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当前的美育和舞蹈普及教育某种意义上有着无法回避的问题,甚至是全覆盖的媒介前提和以算法为中心的价值判断标准——“算法正义”。作为美育的主体和舞蹈普及教育的重要践行者,“学院派”舞蹈在这一过程中应有更积极的参与态度,并应该成为当下舞蹈普及教育中媒介传播失衡的制衡之力,以及未来媒介正确价值导向的主导性群体。

  ●韦立(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

  要提升国家整体艺术教育人才的素养,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培训,明确政策方向和工作任务,加速弥合社会艺术普及事业功能和产业价值的缝隙,把包括舞蹈在内的艺术教育融入社会的大教育格局之中,让艺术教育为国家整体教育的发展和全民艺术素养及文明水平贡献更大力量,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