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精神送到草原
栏目:视点
作者:敏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把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精神送到草原

——《民族文学》作家团走进乌兰察布市开展文学实践活动

  冬日的草原,天空湛蓝,冰封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共鸣。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殷殷嘱托,在大会闭幕的第二天,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组织23位知名作家组成文学采风团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展开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目的的文学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中共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乌兰察布市文联、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台、乌兰察布市艺校联合承办。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2020《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举行《民族文学》乌兰察布市创阅中心成立授牌仪式,组织“2020《民族文学》年度奖”获奖作家在乌兰察布开展文学采风实践活动,举行“建党百年谱华章——《民族文学》名家走进乌兰察布诗歌音乐会”,在《民族文学》推出“文学名家乌兰察布行”作品专辑。

  “建党百年谱华章——《民族文学》名家走进乌兰察布诗歌音乐会”和“2020《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在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台举行。音乐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反映乌兰察布发展历程的现代诗穿插在一起,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以艺术的形式传达到乌兰察布市文艺工作者和乡村老百姓中间。音乐会中的诗歌诵读,讲述乌兰察布市百年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颁奖典礼上,中共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岳艳美,《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石一宁分别致辞,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等为“2020《民族文学》年度奖”获奖作家颁奖。《民族文学》杂志社向乌兰察布市文联赠送《〈民族文学〉精品选》图书,向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交授了《民族文学》乌兰察布市创阅中心牌匾。

  乌兰察布有着6000余年文明史。活动期间,作家们深入乌兰察布市博物馆、集宁战役纪念馆,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岱海文化遗址群、元代集宁路遗址和集宁战役等一大批有着重要历史研究价值的文化遗产,使作家们对这一中国古代北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草原丝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有了更加具体和清晰的认知。作家团还走进草原深处,到达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大六号镇丰裕村,深度调查当地村民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作家们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步入村间巷口体会农村的村风民俗,到丰裕村东山小流域治理现场调研水利工程“丰裕源”的水源情况、生态治理情况,整体了解乌兰察布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

  草原的冬天,谷物归仓,旷野无垠。寒冷的气温和旅途的劳顿丝毫没有影响作家团的采风热情。草原冬日独特的地貌特征、淳朴的民俗风情、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扎实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都激发了作家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的浓厚兴趣,不断引发作家的深思和发问。作家们纷纷表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后开启的这场别具风情的文学实践活动,是他们创作生涯中一次不一样的文学体验,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思想新启迪和创作新触动,必将在他们新的创作征程中产生深刻的影响。大家纷纷把感叹、感悟和思考记录在笔端、在镜头里。作家王谨现场创作了现代诗《冬至,我在乌兰察布》,为采风活动留下了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