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胡占凡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占凡(中国视协主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艺术界始终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重要时间节点,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重大主题电视剧,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可以说,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创作上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较为满意的答卷。

  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离不开中宣部的坚强领导、有力部署;得益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主管部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家级大台在组织策划、制播工作中所做出的卓越努力;得益于我们的主创人员和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的辛苦创作、倾心以赴、精心制作,充分展现了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敬业精神和艺术水平。近年来,中国视协致力于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精心组织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等活动,有效发挥评奖办节的激励引导作用;坚持从源头抓创作,牵头实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扶持项目,围绕优秀作品及年度重大主题创作开展理论研讨,为促进行业发展及电视艺术创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大家要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电视艺术创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寻找创作灵感和精神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新时代的人民故事;筑牢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激发电视艺术创作新活力;追求崇德尚艺,营造天朗气清的良好文艺生态。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回应新使命新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奋进,以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电视剧精品力作努力铸就电视艺术高峰,满腔热忱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