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时代新史诗的电视艺术作品绽放光彩
作者:范宗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范宗钗(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庆祝建党百年这样举国同庆的盛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样的政治大事,也经历了中国文艺界五年一逢的盛会——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即将到来的2022年,我们又将共同迎来党的二十大。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年度重大主题和国家中心工作创作播出的优秀主题电视剧成果,深入探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成绩经验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也展现了电视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

  过去五年,在我国文艺事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视协始终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在引领电视艺术发展、推动精品创作、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我们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精品力作反映人民心声,电视界一大批描绘国家新变革、塑造荧屏新人物、谱写时代新史诗的电视艺术作品绽放光彩。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中国视协每年针对热播电视剧召开一系列创作研讨会或剧本论证会,诸如《共产党人刘少奇》《澳门人家》《长安十二时辰》《山海情》《装台》《跨过鸭绿江》等精品电视剧,都曾是我们研讨的对象,并配合综合性的理论专题研讨、年度座谈,如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研讨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等,形成长期坚持的理论评论工作机制。过去五年,在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的通力协作下,我们通过实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扶持项目,先后资助了100部各类题材电视剧剧本,其中《黄土高天》《可爱的中国》《红旗渠》《金色索玛花》等20余部受资助作品陆续在央视、各卫视及各网络平台播出,更有多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五年时间,中国视协切实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作用;与此同时,电视界行风建设持续加强,中国视协坚持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抓手发挥职能作用,广大电视工作者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追求崇德尚艺,为新时代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