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找准选题
作者:周继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继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创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历史坐标,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作品,为庆祝建党百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重要宣传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一起》《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功勋》《埃博拉前线》等重大主题电视剧接续热播,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尤其是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的电视剧,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找选题,展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恢宏图景。找准选题,必须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修养,树立大局观念,培养历史眼光,敏锐发现选题、深入开掘选题、精准提炼选题。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

  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时代变迁和人民实践中,紧跟时代深入生活找选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万千气象。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广阔的世界舞台和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中找选题,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情怀。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历史兴替中以史为鉴找选题,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