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时代、讴歌时代
作者:申积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申积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灵感、找思路、找题材、找启迪、找答案,推出了《最美逆行者》《金色索玛花》《装台》 《理想之城》《扫黑风暴》等现实题材剧集,获得专家观众交口称赞。总结成功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决聚焦时代变迁,反映时代、讴歌时代。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成功反映2020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起抗疫,开启了“与大背景同步、与大新闻并行”的电视剧创作新模式。二是坚守人民情怀,扎根人民、服务人民。2020年底我台播出的《装台》,被广大网友盛赞这是浓缩人间真味的“宝藏剧”,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观照了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了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三是坚持守正创新。2020年总台出品了《金色索玛花》,不同于以往脱贫攻坚题材,这次我们勇于创新,把视角转向了大凉山,选取女性角度,体现的是广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践行“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攻坚决心。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我们在排播《中流击水》《大决战》等革命历史题材剧之外,还排播了多部现实题材类型剧,如职场剧《理想之城》、破案题材剧《扫黑风暴》,这些剧目从全新的角度向大家传递了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为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四是坚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今年总台排播的《红旗渠》《逐梦蓝天》,全力体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