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情感,也忠于时代真实逻辑
作者:郑晓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晓龙(著名导演)

  电视剧《功勋》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功勋们自带的光芒。他们的精神境界,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在平凡人生中创造出的不凡功绩,为这部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除了抓住功勋们的高光时刻,我们还必须找到每个功勋人物的职业特点、性格特征和所处时代的不同,这样才能创作出个性化、有血有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功勋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再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贯穿整个作品。以此为基调,我们的创作就找到了方向,并且有了取舍素材的依据。

  对于创作《功勋》这种现实题材的作品,我们的核心要求就两个字——真实。谈到真实,除了强调细节真实外,还要求要有时代的真实感。另外,还要在故事讲述和视觉呈现上,让观众感到是一部高品质的作品。作为在《功勋》这个主题项目下的单元剧,呈现上有所创新,既有整体性,又有各自的风格。另外,各组去深入采访、调研、构思故事时,也一定会有自己的感受和创作冲动,这样拍出来的片子也会提高观众的收视兴趣。

  整体来讲,《功勋》应该算在主流电视剧里面的一个新的变化,无论是创作还是拍摄,我们始终约定:把功勋人物还原成普通人来拍,忠于他们生而为人的情感,也忠于时代真实的逻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自己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希望今年《功勋》的播出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以才智报国,希望作品能传达出“功勋”的精神力量,并把这种伟大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