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文艺必然以主流价值为底色
作者:马继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继红(国家一级编剧、原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

  2019年,由我编剧的电视剧《外交风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播出,不仅受到领导专家的称赞,更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该剧先后荣获第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第30届“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我也有幸摘取了两个大奖的“最佳编剧奖”。回顾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六个字,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就是选准最佳时机。早在2017年,我就把创作方向瞄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节点,将其作为向70年大庆献礼的重点剧目来创作。所谓“地利”,就是让创作贴近生活,努力挖掘生活中的宝藏,把最新鲜的内容、最鲜活的人物奉献给观众。《外交风云》被评价为是一部与历史对话、与世界对话、与当下对话、与观众对话的优秀作品。所谓“人和”,就是为了一个目标,大家拧成一股绳,奋力协作。《外交风云》剧组是一个很庞大的剧组,最多时候演职员达到了400多人,正是由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实现了资源的最佳配置和人才的最佳组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迎来了很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节庆点,也由此推出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优秀电视剧。《大江大河》《在一起》《山海情》《功勋》《觉醒年代》等作品的成功,再一次证明,时代的文艺必然以主流价值为底色,那些单纯为吸引眼球、拉动流量而拍摄的电视剧,经不住时间的检验,更起不到引领、丰盈精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