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时代故事,传递时代精神
作者:龚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龚宇(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爱奇艺始终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底色,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元化”的内容创作策略,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成本投入、项目数量、播放效果等方面均做到了行业领先。2021年,我们不但推出国内首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网络剧《约定》、献礼建党百年的《叛逆者》《再见,那一天》等主题主线剧集,还潜心创作了《爱上特种兵》《理想之城》《谁是凶手》《对手》等多部优质现实题材电视剧,通过对各行各业的表现,折射人民生活、反映伟大时代。在创作播出过程中,我们不断分析市场、总结经验。当前,观众对内容的需求从单一到多元,观剧风格越来越成熟理性,所谓“网感”“爽感”及题材优势已经不再明显,这成为了现实题材的一个新的风口。所以在现实题材内容创作时,需要更加注重内容的精神属性和价值属性,用真实、接地气的内容反映时代情绪、表现老百姓生活,用不断创新的表达吸引破圈层受众观看。

  明年,北京冬奥会将如约而至,我们还将喜迎党的二十大。爱奇艺将下力气打造更多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的主流国民大剧,用好的内容记录时代故事,传递时代精神,发挥好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