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情绪
作者:贾尧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贾尧(华策集团北京事业群副总编辑)

  党的十九大以来,华策公司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了多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2018年,聚焦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历程,华策出品了《创业时代》《奔腾岁月》两部电视剧,双双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和第一批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展播剧。2019年,聚焦歌颂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征程,华策重点制作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两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华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进行调研创作和高质量拍摄,两部作品荣获了多项大奖。

  除此之外,华策近几年还策划制作播出了《绝密使命》《八零九零》《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我们的新时代》等献礼作品。回顾创作历程,我体会如下:首先是坚持下生活调研。最终能够感动人心的那些场景和细节无一例外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其次是贴近普通人,关注小人物。第三是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情绪。第四是与青年人共振,注重青春化表达。引导年轻观众去思考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的紧密联系。未来的创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的初心,深耕现实主义,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倡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